單車社「蛋捲車隊」環島騎行 體驗意志之旅

2019410日/臺灣

【記者包語樺、劉美杉報導】

淡江大學單車社——「蛋捲車隊」於春假期間展開109夜的單車環島之旅,並於日前成功帶領社員完成任務!此次環島之旅於今年邁入第五屆,從淡江大學出發,走西濱公路南下,行經南迴公路到花蓮新城車站後,因地形險峻而改搭乘火車到宜蘭站,再騎車接回北海岸,最終回到淡大,逆時針順風環島。

邁向第五屆的單車社 TKU CyclingClub 蛋捲車隊,歡迎任何熱血的鐵馬青年加入,可以使用任何單車騎行工具,甚至歡迎不會騎,只有「看」過腳踏車的同學。單車社安排各種不同騎乘距離的路線體驗,滿足更種不同的挑戰,以及不定期的社課演講分享,討論關於單車的各項交流。

本次單車環島總共歷時10天天,每天100公裡騎行任務。為此,我們的記者採訪了第一次參與單車環島騎行的大陸交換生,來自大傳系三年級的劉美杉同學,她向我們分享了這幾天以來的感受和這次旅行對她的影響。

劉同學說:「十天我都堅持下來了,雖然之前在大陸學校參加過八十公裡騎行,這學期單車社的兩次練騎都有參加,但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連續十天的長途騎行,真的很累。」,她還無奈地說:「這次騎行中途,我有兩次過於恐高不得不坐了兩小段後備車。」。「但一同騎行的夥伴都很堅強,除了騎行時一些同學因為身體狀況沒能進行到最後,大家都是全程騎行完成,很佩服。」

她談到騎行的最大的困難時說:「應該就是體力和意志力吧,每天大概一百公裡的騎行當然對體力的消耗很大,但也更挑戰意志力。」,「整體來講十天的生活條件是比較艱辛的,有時候意志可以戰勝身體的疲憊,比如說途中爬完壽卡過後我累到崩潰,一度流淚想要放棄,最後還是用意志力戰勝了懦弱。」

壽卡作為南迴公路最高點,海拔高達460米。位於台9455公裡處,因地處中央山脈尾棱一處山口,分屬屏東縣獅子鄉與台東縣達仁鄉所轄。

「那天總計四十公裡的上坡,是最考驗意志力的行程,大家都累得不行,加上山路經常有大車飛快經過,其實蠻危險的,但還是堅持爬完了,現在想起來都還後怕,覺得我們都很厲害。因此,爬壽卡也就成了自己印象最深的地方。」

劉同學還表示當時如果放棄,自己一定會後悔。「屏東去台東北上的路上,環島的騎行愛好者都會去爬壽卡,雖然上坡很辛苦,但十幾公裡的下坡可以把疲憊完全釋放掉。」

當記者問及這次旅行對自己最大的改變時,劉同學表示,覺得自己變得比之前更加有毅力了些,「之前我是一個意志力不夠堅定的人,總是輕言放棄,但環島過後明白了只有堅持到最後的人才能體會那種勝利的喜悅。這次旅途也認識了很多可愛的小夥伴們,大家彼此支持鼓勵,相處得非常開心難忘,這十天真的是人生中最特別的一次旅程,參加環島是我做過絕不後悔的決定。」

而就單車環島的住宿和每天的餐食,劉同學表示,隊員都很貼心的提前制定了路線,並且預定好了酒店民宿,讓大家在一天的疲憊後可以睡的很舒服,住宿是酒店或者民宿,基本都是四個人一間,其中第三天晚上是所有女生一起住。吃的方面也準時為大家購買早午餐便當,途中路過7-11大家也會購買零食。另外,還有後備車準備了補給食物給大家。

單車社的騎行成員來自世界各地,大家在這一次單車騎行中認識彼此,也幫助和鼓勵對方,劉同學表示說:「這也是我第一次和這麼多來自不同國家的人一起旅行,相處中卻完全沒有不適應和差異感,還在旅途中認識了很多可愛的同學,感受到了大家的熱情友好,每次出狀況身邊都有夥伴幫忙,想要放棄的時候也是大家鼓勵我堅持下去,彼此之間都有很多美好的回憶。」

劉同學最後表示,這次環島之旅讓她更加貼近了台灣,更以騎行的方式去感受所有的風景,「這次的旅行當然是最特別的一次,感受到了很多只有騎行才能體會的風景,路上遇到了很多為我們加油的人,還有送我們水和食物的阿伯阿婆,親自感受到了台灣人民的熱情和溫暖,這些都是比騎行更有意義的收獲。」

(108學年度第2學期/第246期/編輯:陳彥均/圖片來源:劉美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