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影像說故事,2019顯影季

2019年4月12日/淡江大學淡水校園

【記者王岑卉、方鈺琁報導】

 

2019顯影季攝影成果展於4月8日至4月12日於淡江大學黑天鵝展示聽舉辦,展出16位同學一年學習成果,他們留下自己的身影,寫下大眾的故事,他們的故事,就是你我的故事。

 

4月8日中午舉辦開幕茶會,邀請國際事務副校長王高成、文學院院長林呈蓉、大傳系主任許傳陽,以及紀慧君副教授、指導老師劉子正(經典雜誌攝影師)與會,並於4月11日晚上舉辦座談會,邀請台南攝影節策展人黃建亮老師現場講評。

 

王副校長於開幕致詞時,肯定學生學習成果,並表示同學熱誠與堅持、熟練的攝影技術,能成為影像傳播最好的工具。林院長感謝指導老師與參展同學努力,認為開場聯展主題「家庭的概念」選取很好,每位同學透過鏡頭展現背後豐富的情感。許主任感謝學校提供充裕經費與設備資源,讓同學學習成長。

 

展出單位淡江影像藝術工坊,簡稱「暗房」,為大眾傳播學系實習媒體之一,同學透過參與工坊的過程,培養判讀及製作平面影像的專業,畢業時具有充分的競爭力投入職場,發揮專長,展覽期間皆可在現場索取報名者簡章。

 

 

開幕嘉賓,左起:經典雜誌攝影師劉子正、大傳系主任許傳陽、國際事務副校長王高成、文學院院長林呈蓉、文學院秘書曾華英、大傳系副教授紀慧君

 

 

 

顯影季宣傳

 

 

 

顯影季由來

 

顯影季,取自傳統暗房中洗照片時,所需的藥劑「顯影劑」。今年為淡江影像藝術工坊第13屆顯影季攝影成果展,此次視覺圖概念為曲線,象徵相片後期處理中的曲線調整。

 

※曲線:一開始,影像的色調是以圖形上的對角直線表示。調整 RGB 影像時,圖形的右上區域代表亮部,左下區域代表陰影。圖形的水平軸代表輸入色階 (原始的影像值),而垂直軸代表輸出色階 (新的調整值)。在線上面增加控制點並移動這些點時,曲線的形狀會改變,反映影像調整。曲線斜度較大的部分代表對比較高的區域,較平緩的部分則代表對比較低的區域。 — 引用自Adobe官網。

 

 

展場主視覺

 

 

展前活動

 

展覽開幕前一個月舉行了以「愛」為主題的攝影徵件活動,開放全台各地攝影好手不限媒材創作投稿,經過一番激烈的競爭之後,頒發出由網友票選出的「網路人氣獎」及由暗房評選出的「影像藝術工坊獎」,而此項展前活動延續了好幾屆,是顯影季行之有年的附屬活動。

 

每次在展覽前,暗房內部密集安排外師評圖,而今年突破以往,在最後一次的評圖開放有興趣的系外同學到場觀看,並邀請張家瑋、鄧毅駿和林芷湲三位傑出的攝影師及暗房畢業學姊張詩言,以新一代攝影師的觀點對同學作品表達看法,在小小的暗房中激烈討論,儼然一場攝影交流會。

 

展前評論會

 

 

 

攝影展

 

今年顯影季有別以往,特別設置開場展聯展,主題為「家庭的概念」。許多同學以各種不同的方式探討家庭,有的直接,有的間接,皆以不同的方式呈現自身對家庭的感受與意義。開場聯展從展出作品中選出優秀的作品,作為展覽導讀,引導觀賞者進入展場。

 

家庭的概念開場聯展 (左圖)資傳大四廖翊珊穿上家中女性長輩的衣服,以自拍與數位後製方式探討女性在家庭場域下的生活樣態。 (中上圖、右上圖)來自台中市區的大傳大二古佳立與北埔客家庄的大傳大二劉亞米,混和擺拍和紀實拍攝方式,呈現兩種截然不同的家庭。 (中下圖)大傳大三方鈺琁以肖像拍攝的紀實方式,描寫自己從小生長的鄒族達邦部落,重新再次認識自己生長環境。 (右下圖)大傳大二楊騏任以自拍擺拍方式,呈現外地遊子與家人連繫時的心理狀態。

 

 

除了家庭概念的作品之外,本次攝影展的攝影類型還包含了紀實攝影,像是大傳大四趙世勳所拍攝的《漁市》;街頭攝影,大傳大二麥嘉豪所拍攝的《街拍》;地景攝影,大傳大二張懿文所拍攝的《當人群離去之後》;人像攝影,資傳大四賴萱庭所拍攝的《Character》。我們用影像記錄故事,呈現90年代的觀點與世界。

 

 

《漁市》大傳大四趙世勳作品

 

場佈組佈展

 

展覽現場

 

展覽360全景攝影,手機請用youtube開啟

 

Post from RICOH THETA. – Spherical Image – RICOH THETA

展場A – 360度全景(可點擊圖片,並滑動畫面觀看全景)

 
 

Post from RICOH THETA. – Spherical Image – RICOH THETA

展場B – 360度全景(可點擊圖片,並滑動畫面觀看全景)

 
 

Post from RICOH THETA. – Spherical Image – RICOH THETA

360度全景合照(可點擊圖片,並滑動畫面觀看全景)

 

 

 

展覽期間座談會

 

4月11日,展期第四天的晚上舉行座談會,邀請到台南攝影節策展人黃建亮老師為16位同學講評,劉子正老師主持,吸引攝影愛好者到場觀摩。座談流程由攝影師各自講述自己的作品論述之後再由老師給予回饋,過程中老師特別針對學生的自述是否與作品本身相符來做探討,並毫不吝嗇地提出質疑,以自身經驗判斷學生拍攝的題材目前還缺少什麼樣的面向,內容相當精彩。除了讓同學擁有練習表達創作理念的機會之外,也透過這樣的座談激盪出更多想法,使作品產生不同面向的發展可能,對於參展同學可說是受益良多。

 

台南攝影節策展人黃建亮現場講評

 

座談會大合照

 

 

 

招募新血

 

透過每年新生招考,愈來愈多新血加入暗房,為攝影界增加許多幼苗。暗房目前成員有16人,以大傳系及資傳系同學為主,成員依加入時間的長短及攝影比賽成果分為特級助理、一級助理及二級助理,每位暗房成員均接受一年扎實的基本技巧訓練,第二年才是個人創作的作品呈現。而今年招生突破以往,開放外系報名!報名資格限淡江大學大一、大二學生,招生說明會於4月16日在傳播館O202舉辦,報名截止至4月26日,歡迎對攝影有興趣的同學歡迎踴躍嘗試!

 

最新訊息請點:顯影季粉絲專頁

 

 

淡江影像藝術工坊招生海報

 

 

(107學年度第2學期/第246期/編輯:方鈺琁/圖片來源:淡江影像藝術工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