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東吳銘傳攜手合作 創立圖書館自動化系統

2019年4月11日/淡江校園

【記者蔡亦宣報導】

日前,淡江、銘傳、東吳在3月27日宣布啟動「共建共享圖書館自動化系統」,這項系統主要目的是為了充分整合各館既有資源,以及優化作業流程與業務分工。據優久大學聯盟網站表示,淡江在2月成立「優久大學聯盟圖書館自動化統籌中心」,由淡江圖書館館長宋雪芳擔任中心主任兼小組招集人,偕同東吳、銘傳、實踐三校進行系統評估,歷經嚴格評選,最終確定由淡江、東吳、銘傳三校先導,開啟跨館合作的序幕,也是台灣第一個私立大學共建共享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優久大學聯盟圖書館自動化統籌中心也嚴謹分析評選系統的採購,最後決定選用Ex Libris之Alma「圖書館自動化系統」,採購期間他們對於規格、資訊安全都嚴格把關,也努力爭取最優惠的價格,經過近一年冗長複雜的採購行政程序,三校於2018年底終於達成此一艱鉅任務。

 

優九聯盟是在2016年由九所學校共同組成,到2018年時更擴大這個聯盟,中原大學、逢甲大學、靜宜大學等三所學校相繼加入,塑造台灣教育跨域學習新視界。十二所大學各有所長,橫跨理工、商學、農學、醫學、傳媒、法學、語文、民生、教育、環境、藝術、設計、物理、化學及建築等不同專業領域,並開放給這十二所的學生「跨校選課」,讓學生能夠更多元的學習,許多學生都非常把握跨校選課的機會,也讓學生們體會到不同的校風。實踐大學吳同學表示,「我選過銘傳大學的課程,我覺得這是非常好的資源,只不過較麻煩的是交通和時間上的問題」。優久大學聯盟除了提供共享特色課程資源,也提供十二校共用圖書資源,建置「館藏聯合目錄」與更新「代借代還」查詢系統設備。

 

圖片來源:優久大學聯盟網站

 

少子化時代來臨,許多大學已經跨校整併,加上AI數位的進步,優久大學聯盟中的淡江、東吳、銘傳才會組成「優久大學聯盟圖書館自動化統籌中心」,創立共同的圖書館自動化系統。淡江大學圖書館館長宋雪芳表示:「三校結盟共同建置圖書館自動化系統,不僅創新優久大學聯盟採購模式,更成立台灣第一個私立大學共建共享圖書館自動化系統聯盟。」而淡江大學企管系陳同學針對共建共享圖書館自動化系統也表示,淡江圖書館在眾多學校之中,真的是資源非常豐富、多元的,希望淡江同學可以好好運用圖書館資源。

 

 

(107學年度第2學期/第246期/編輯:方鈺琁/圖片來源:蔡亦宣、優久大學聯盟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