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板專題(一)滑板滑進世界舞台 淡江滑板社帶你認識滑板歷史

2019年5月13日/淡江校園

【記者林博原報導】

 

滑板對你來說是甚麼呢?是否會認為他只是叛逆的街頭文化?是在街頭吵鬧、是喝酒鬧事;大部分人不曾正眼看過他,更不會把它視為一項運動。

 

圖片來源:東京奧運官網。

 

但其實,早在二零一六年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就將其列入正式比賽項目,其正式比賽也將出現在二零二零年東京奧運。

東京奧運滑板賽事介紹

當滑板出現在大部分運動的最高殿堂—奧運時,能否順利將其文化、精神以及運動價值普遍的傳遞給社會大眾呢?現在,就讓我們一步步地去了解滑板。

 

圖片來源:實拍林育丞(左)及鄭曜東(右)。

 

淡江大學滑板社社長林育丞表示滑板列入奧運可以讓世界各地更多人知道原來滑板,是真的可以全世界很多人在玩,甚至都可以拿來比賽的一個項目,是可以跟羽球、籃球或排球田徑等比肩的運動。

淡江滑板社粉絲專頁

 

起源於美國上世紀的滑板,被稱作是「世界上最酷的運動」;雖然已無法考證其具體出現的時間,但普遍認為他的起源與滑板車(腳踏車過於昂貴的替代交通工具)和加州的衝浪愛好者(為了在沒有浪時仍能練習腳感)有關,直至六零年代滑板隨著崛起的龐克思想一同席捲全球。

滑板的歷史故事 (1) (2) (3)

淺談龐克文化

 

圖片來源:allrover。

 

滑板文化除了受到龐克(對現實不滿的青年所展現的一系列服飾、音樂等誇張表現,刻板印象為叛逆、顛覆、反政府)影響,也因為其運動的危險性在七零年代被美國政府抵制,而讓滑板至此戴上了叛逆色彩。時至今日,滑板依然難於叛逆、次文化等形象切割。

 

淡江大學滑板社副社長鄭曜東表示還是有一些傳統的觀念認為滑板是不好的代名詞,家人也並不會覺得出去滑板是在運動,反而覺得是不是大家都在抽菸、喝酒,都在街上亂吵鬧事;也認為運動就運動,為何會受傷流血。

 

圖片來源:實拍滑板招式Tre Flip。

 

六零年代開始滑板不滿足於平面運動,開始有了各種招式。七零年代開始,滑板的入門動作—Ollie(豚跳)誕生,各種豐富玩法、招式如Kickflip、Big Spin、Grind等,更增添了這項最「酷」運動的魅力,但隨之而來的是高危險性及對公共器材的損壞疑慮。

滑板招式簡介

 

雖說滑板已然列入正式比賽項目,但大眾對其日積月累的刻板印象仍難以在短時間內改變,熱愛滑板的滑手們依然在努力推廣,期待有一天滑板能不再遭受異樣的眼光,成為街頭平常的風景。

 

圖片來源:實拍淡江大學滑板社。

 

淡江大學滑板社社長林育丞鼓勵欲加入滑板運動的人們,他說:「滑板不單單只是一項運動,他可以改變你的生活,改變你的穿著、對事情的想法。因為滑板是一項困難的運動,一直摔倒、受傷、失敗,這些都是滑板的一環,但你可以一直體會從失敗到成功的過程,讓你慢慢地不再懼怕挫折。也因為滑板必經失敗的洗禮、從困難中長大,使玩滑板的人彼此有共患難的感覺,也讓大家彼此間不會有太大的距離,小聊一下就好像認識很久一樣。」

 

圖片來源:淡江滑板社粉絲專頁。

 

滑板專題(一)滑板滑進世界舞台 淡江滑板社帶你認識滑板歷史

滑板專題(二) 滑板比賽的規則簡介

滑板專題(三) 職業滑手許明傑的街頭精神

 

(107學年度第2學期/248期/編輯:林博原/照片來源:實際拍攝及網路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