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itaku House:一首跨越國界的音樂

2019年5月23日/淡江大學麗澤宿舍

【記者吳建鋐報導】

2018年9月,三位成為麗澤國際宿舍新學期的舍友:來自台灣的葉佳銘Johnson、芬蘭的亞爾馬里Jalmari與西班牙的海克特Héctor,共組團體REITACREW製作原創音樂,來籌備即將來臨的新生茶會。到了12月,這首原創曲已加製成單曲品質、有特別收錄的官方MV,也被定為麗澤的專屬歌,給未來到訪的學生觀摩。記者有幸採訪成員之一的海克特,希望能藉由他的視角,暢談創作此曲的相關秘辛,以及他的啟發。

關於海克特,來台灣近一年的他,先前高中於日本留學過,對當地語言及海外生活已頗而熟悉。留下了美好回憶,大學想再度體驗異鄉生活,於是決心出去闖蕩。認為中文會在未來佔有一席之地,海克特做了研究而發現了台灣這塊瑰寶,比較之後,最終選擇這裡作為四年級所落居之處。

於西班牙主修心理系,他不想限制自己也在國外選類似課程,盼望能從其他領域獲取不同知識。如此渴望新的刺激,讓海克特被問到願不願意參與製作歌曲時,爽快的直接答應了這項挑戰。喜歡表演吉他和饒舌的他,樂意將他的技巧應用於音樂創作中,另外他也笑著暢說:「有什麼事比跟朋友一起做的還要快樂的呢?」給了為何他加入這計劃個似乎應該很明顯的解答。

 

於2011年創立,麗澤提供一個安全可靠的居住環境(圖片來源:淡江大學學務處官網)

 

而為了歡迎會能順利成功,三人鑽研兩週才完成歌曲創作。由亞爾馬里彈奏吉他作為主要樂曲骨幹,搭配佳銘與海克特輕巧風格的英日文饒舌,和音還找了位西班牙交換生艾曼蘿Judit幫忙彰顯柔性的層次。由於大部分住宿舍人士乃一兩個學期就離去的交換生,很多人也許以後不會有機會再度體驗外國生涯,“把握能擁有之美好時光”,這是REITACREW想在歌詞中傳達的訊息。希冀讓聽者感受到善用並珍惜碰到人事物的重要性。

經過國際處的引介,團隊便到了錄音室正式錄製音檔。海克特認為這一段經歷是這首歌相關過程中最累人的部分。「記得從頭到尾唱了二十多遍吧」他無奈表示。因經費有限,當時直接架設三隻麥克風將現場演奏之聲音收錄起來再進行調音,無法像外面工作室可以獨立每個人音源並指定特定片段來重錄。三四個小時這樣過去,眾人聲音隨著喉嚨腫脹也越來越磨損。正當大家以為會沒完沒了要撐不下去之際,混音師才滿意最後成果,大夥才鬆了口氣好好休息。

接下來重頭戲則是這三個月來的另一大工程–MV拍攝,在淡江校園各處拍攝,取景圖書館、覺軒花園、驚聲銅像等著名地標。不只中心小組,拍攝團隊也邀麗澤其他交換生一同入鏡。透過俐落的剪接手法,影片畫面充滿著活力。鏡頭前主角三人賣力表演,其他學生則於背景處熱烈互動,讓觀眾可以聚焦演唱者而不失去對整體宿舍人事物的關注,回歸大家庭的核心概念。

 

亞爾馬里、海克特、佳銘由左至右排開(圖片來源:葉佳銘提供)

 

對海克特來說,他很滿意作品最後的成果,導演每個場景都會讓他們看展現出來的毛片,雙方維持良好信任合作愉悅。而第一次經歷正式音樂創作過程,海克特表示這會是他生命中閃耀的一份回憶,也是能代表台灣生活之亮點。

參考來源:官方IGhttps://www.instagram.com/reitacrew/?hl=zh-tw

 

(107學年度第2學期/第248期/編輯:郭瑞邦/圖片來源:吳建鋐攝影、淡江大學學務處官網、葉佳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