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已成三百年 大夢不醒幾千載 ——「非常林奕華」劇團副導演徐硯美演講圓滿落幕

2019年5月24日/淡江大學

【記者包語樺報導】

對四大名著之一 —— 《紅樓夢》你瞭解多少? 又或是看過「非常林奕華」舞台劇劇團——由幾個大男孩詮釋的《紅樓夢》的故事嗎?

「紅樓夢」系列是導演林奕華繼「水滸傳」、「西遊記」、「三國」後,完成「非常林奕華」與國家兩廳院共同製作的四大名著系列最終章,一貫以現代的視野回探古典名著,以創造出經典的現代溫度。

 

(圖片來源:非常林奕華劇團官網)

 

5月23日前徐硯美——「非常林奕華」舞臺劇劇團,巡迴副導演以及編劇,於淡江大學文學館L301開講「我還在想──小說還能怎麼說?」,為學生講解古典小說詮釋的現代性等等。

演講一開始,徐硯美副導演便以「有多少同學完整地看完了《紅樓夢》前80回呢?」的提問形式,與同學們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下拉近了距離。接下來的演講過程中,他還準備了針對《紅樓夢》原典兩種不同類型的表現形式,一是近幾年來中國大陸翻拍的《紅樓夢》電視劇,二是由其所屬「非常林奕華」舞臺劇劇團的「《紅樓夢》WHAT IS SEX?」。

通過以上對紅樓夢「王熙鳳生日當天下酒席後,發覺賈璉與鮑二家的偷情而撕打叫罵」一事的不同詮釋,讓同學們更為直觀地感受電視劇和舞台劇的區別。「非常林奕華」劇團的「紅樓夢」為全男班的形式,以男性原罪詮釋女性宿命,企圖釋放華人的性壓抑。

副導演藉此提出一個問題——「為何觀眾無法看到紅樓夢的的故事與樣子,卻發現自己正是紅樓夢中人」,以點出《紅樓夢》這個故事,它是紅樓夢中人的夢,也是現代人會做的夢,從而引導我們回到自身,「每個人的毀滅都因每個人的自我被踐踏。」。緣淺,偏命運相連,男的女的老的嫩的王熙鳳們,在我們身邊周圍何其多?。

他還提醒同學們說:「如今社交媒體是我們的第二人生,然而現在我們關註自己的第二人生大過於第一人生,你有多久沒跟人聊天了?」,「失戀常常會成為我們深刻的經歷,但是其實你的經歷深刻與否是由你每天在做什麼決定的。」

來自中文系二年級的賀同學說:「老師讀得很通透,看得很多,對《紅樓夢》討論非常細膩。」,最後徐硯美巡迴副導演還介紹了6月20日到23日於國家大劇院,「非常林奕華」劇團將要進行的舞台劇——聊齋,以蒲松齡的聊齋故事解讀現代人的愛情,希望大家能從這些流傳至今的名著價值中看見更多的新奇與驚喜。

 

 

(107學年度第2學期/第248期/編輯:郭瑞邦/圖片來源:「非常林奕華」劇團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