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圖軟體新選擇 Adobe Fresco正式上架

2019年9月30日/網路

【記者林愛雅報導】

近來隨著網路的日新月異,人們的生活習慣不但配合網路做出改變,乃至改變學校的教學方式,現在連繪畫的方式也漸漸與網路科技做出結合。Adobe於9月26日時推出了全新的繪圖軟體「Adobe Fresco」,其iPad版本也在該日正式上架。其實Adobe Fresco在6月時就有釋出了相關發布消息,但是當時並未正式公布完整功能以及購買方式,所以只有提供部分消息讓民眾嚐鮮。

 

既然現在的繪圖軟體如此豐富多元,那麼Adobe Fresco該如何與一般繪圖軟體做出區別,凸顯自己的特色呢?「Fresco」是義大利文,原本的意思是「新鮮的」,但是其實這個詞彙還有另外一個意思是「濕壁畫」,濕壁畫是義大利於14到16世紀間形成的一種繪畫方法,畫家通常會在牆壁上抹幾層灰泥,並在倒數第二層勾出要畫的圖形,然後刷一層石灰,趁石灰漿未乾之前將顏料塗抹在上面作畫,因為濕壁畫的製作過程通常需要快速準確,因此Fresco的命名就有抓住人們轉瞬即逝的靈感之意,同時也帶出了它最大的特色——Live Brush筆刷(動態筆刷)。

 

Live Brush筆刷可以讓使用者透過iPad就能體驗水彩畫的筆觸或重塑油畫的筆刷觸感,借助人工智慧技術,Live Brush筆刷能逼真地重現不同的顏料之間,顏料與畫布之間的質感。除了Live Brush筆刷之外,Adobe Fresco還提供了多種數位筆刷工具讓創作者作畫時能夠自由切換,像是筆觸銳利、清晰且可以無限放大的Vector Brushes(向量筆刷),還有可以導入多用途的Photohshop筆刷,其中包括了屢獲國際大獎的插畫師兼設計師Kyle Webster為Adobe所提供的數千個筆刷,如果找不到適合自己畫作的筆刷,也能夠使用Adobe Capture功能自己創建筆刷。

 

除了各式各樣的擬真筆刷之外,Adobe Fresco還有一個最大的便利之處,就是使用Fresco創造出來的畫作可以在Adobe各個軟體之間轉移,甚至可以存為pdf格式導入Adobe Illustrator中編輯。但是有別於其他Adobe軟體是給有專業設計需求的人使用,Fresco的宗旨就是操作起來簡單且平易近人,讓大家都能夠體驗到繪畫的樂趣,但是又不失專業設計軟體的水準,因此Fresco標榜能「適合任何想要畫畫的人」。它讓使用者能在iPad嘗試各項平常不容易接觸的媒材,令更多人發現繪畫的樂趣。

 

Adobe Creative Cloud的訂閱用戶現在已可下載Adobe Fresco。非訂閱用戶則可於前6個月免費試用完整版應用程式,或者購買單一應用程式。

 

(108學年度第1學期/第249期/編輯:李昱賢、古佳立/照片來源:Adobe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