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大陸生,一場由北向南的旅程

2019年9月20日/淡江大學圖書館

【記者陳萌報導】「出生在雪後的晴天,是我的名字的由來。」來自北京的交換生白雪晴,是一位道地北京人,今年九月開啟她從盛夏到初冬、從北向南的旅程。初識淡江大學是源於一位歌手盧廣仲。她常常聽盧廣仲的歌曲,發現他是淡大畢業的學生,在他的歌曲評論區總會看到一些人評論淡江一學期的交換生活,又恰好發現淡大也有開設俄語科系,便在三月末向學校提交了交換申請書。

 

八月末,來到新北市,這裏不同於北方的秋季,帶著鹹鹹海風的溫潤。最初她認為會不適應嶄新的環境,卻沒想到離開支付寶、淘寶的生活,卻有意外的驚喜。路上隨處可見的抓娃娃機、扭蛋機,卡通塗鴉的牆壁,展現著屬於這裏的可愛與熱情。她在新生會上結識了第一個臺灣朋友,一個臺北小妹妹,他十分熱情地介紹臺灣,兩個人幾乎每天都在聊天,聊自己喜歡的明星、淡江大學的新鮮事、分享小吃店等。

 

從小妹妹那裏聽到一句臺灣人常說的話“臺灣最美的是風景,比風景更美的是人。”她說:「我印象最深刻的也是這裏的人。」在路邊發現坐錯公交車懊惱時,路過的阿姨會主動介紹公車路線、民宿老板會在清晨打不到車的時候,開車把他們一行人送到火車站、淡江學園的宿管爺爺會主動給她介紹周邊的美食。

 

 

於淡江學園宿舍內 來源:白雪晴

 

 

提到學習上與大陸的區別,她說:「這邊更注重的是自主性」,老師們會把教材上傳到iClass教學平台上讓學生自己瀏覽消化,大陸更注重培養專業能力強的學生,課程分配相對較多,內容較難。這裏課程設置較少,課餘時間全部分配給個人和小組討論,自己可利用的時間更多。老師大多數是外教,上課時繪聲繪色,十分有趣,老師也常常在提問時叫她的名字“Валерия”來回答問題。

 

「對我來說,這種慢節奏的安逸和舒適是專屬臺灣的十份享受。」這裏的一切對於她似乎都是一種別樣的享受,不同於北京的繁華與快節奏,在淡水甚至臺北的街上,也不會有步履匆匆,怕擠不上地鐵而遲到的年輕人,他們大都享受著當下的安逸,散著步或是與友人攜手漫步於街道旁。氣候上不同於北方秋季的乾燥,淡水的秋季多雨且溫柔,她說最喜愛的事情是下了晚課後,打著傘逛淡水老街。

 

如果未來有學弟學妹會問她「要不要去臺灣交換啊?」,這個決定可能會意味著會改變自己規劃的大學生活中,她的回答一定是:「一切境遇都不白費,半年的生活更能讓人對走過的地方留下深刻的印象,真正與這片土地對話。」

 

 

(108學年度第1學期/第249期/編輯:麥嘉豪/照片來源:白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