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環境無聲守護者-淡江大學掃地阿姨

2019年9月25日 /淡江大學淡水校園

【記者彭灝恩報導】美麗又乾淨的校園不是唾手可得,淡江大學能夠擁有良好的學習及衛生環境,除了靠教授和同學共同努力外,還有一群無聲守護者—打掃阿姨們,她們是校園中非常認真、不可或缺,卻容易被忽略的一份子,這次讓我們一起了解她們的工作內容以及工作中的苦與甘吧!

 

早上七點四十分左右,阿姨的上衣卻已經濕透了,原來她們的表定上班時間是早上七點鐘,可是為了讓大家上班、上課時有乾淨的廁所可以使用,她們每天早上六點半就開始一天的打掃工作;另外她也提到如果人潮變多,垃圾累積和打掃速度自然會變多、變慢,所以他們才會比表定時間還要早就到學校工作。

 

阿姨的臉上時常掛著一絲疲倦、一絲無奈,還有數不清的汗水,不過,當有學生表示因為有她們,同學才有乾淨的環境的時候,阿姨馬上出現一抹微笑,笑著說:「謝謝你的肯定!」。

 

另一位阿姨每天早上五點多鐘就起床吃早餐,她拿著掃具「刷、刷、刷」的掃著落葉,一邊說著:「我都早一點爬起來吃早餐再過來工作,不然一天哪裡來的力氣!」。她表示工作最累人是,體育館內社團為了宣傳活動會在地板上黏貼紙張等等,活動結束後她花了九牛二虎之力仍無法把地上全部的痕跡清除,她說道:「當時我真的清好久,還是清不乾淨。」阿姨口氣很無奈,不想再遇到這樣的事情。

 

校園中,阿姨時常提醒學生說:「丟這個垃圾桶,我比較方便整理。」有時學校成員看到剛掃完的廁所,也會等地板乾了再來使用,免得阿姨剛辛苦打掃完又被踏的滿是腳印。校園整潔除了阿姨打掃,也是需要大家一起共同維持。

 

阿姨提到這份工作最開心的部分,露出一抹微笑說到:「淡江的學生們其實蠻乖的,也蠻有禮貌的,遇到我們時都會說「阿姨早」、「阿姨好」,我心裡真的覺得很窩心!」這份工作雖然辛勞,但是有孩子們的問候以及笑容,成為她努力工作的最大能量源,而問早對你我來說都是一件再簡單不過的事,小小的行動卻能給對方大大的感動,下次遇到這些校園環境的無聲守護者—打掃阿姨們時,別忘了用最親切、最有精神的口吻和他們問聲:「早!」。

 

 

 

(108學年度第1學期/第249期/編輯:彭灝恩/照片來源:彭灝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