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再生:樹興社區的熱情

2019年10月13日╱樹興社區

【記者黃卉萱報導】

隱身在淡水輕軌淡金鄧公站裡的樹興社區,一直以來推廣著農村再生,並結合在地一日活動體驗讓更多人能夠認識這塊美麗又豐沃的土地。

 

樹興社區的一部份,原本隸屬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然而卻造成當地的住戶行動不方便,因此便獨立出來成為生態環境區。而當地最出名的除了自然風景外,最特別的就是居民自己栽種的茶籽,其還可以榨成油且擁有獨特的香氣。

 

茶籽的外觀(黃卉萱攝影)

 

除了在小農市集販賣農民親自培養的蔬菜水果外,樹興社區還會依季節提供各種不同的一日遊行程,目前舉辦了秋季旅遊的一日行程,從導覽生態開始詳細的介紹樹興社區的一草一木,接著讓遊客親自體驗採茶籽,而這部分的講解是由里長親自跟大家說明,從他的詳盡解說中,充分展現他對生態的喜愛,且親民的形象讓旅客們自在的進行活動。此外還製作傳統手工的黃金泡菜,讓旅客體驗做泡菜的甘苦。上述無一不展現出當地居民的熱情,甚至連中午的茶點也是由志工媽媽們親自下廚,為旅客們帶來一頓美味又豐盛的茶籽油風味餐。

參與體驗活動的大人及小孩,玩的很盡興,使平日裡累積許多壓力,到樹興社區便能釋放心靈的壓迫感。

 

此次活動的主辦人同時也是樹興社區里長的兒子,許元耀說:「現在的家長出遊,大多都帶小孩去遊樂園或電子的世界遊玩,很少有機會可以接觸到農村地區。」他在活動期間也表示,除了希望現在小孩能夠藉由一日體驗活動多接觸大自然的美,並期許讓更多人知道樹興社區是一個漂亮又富有人情味的環境。

 

 

活動主辦人許元耀(黃卉萱攝影)

 

 

近來,致力於農村再生的人們少之又少,許多地方都只剩下年長者獨自經營,而年輕人則向城市聚集找工作,導致許多自然的美不斷消失。或許在自己居住的區域,有人積極的推廣在地文化,只是大家並沒有去發現。樹興社區在推廣行銷的方面,除了在假日時間於輕軌站附近擺攤,還結合網路行銷,並推出憑輕軌票可兌換手工肥皂的整合行銷策略,積極的宣傳樹興的特色。居民的熱情是推動一切的主因,希望大家能發現隱身在都市附近的地方文化,才不會讓農村面臨著消失的危機。

 

(108學年度第1學期/第250期/編輯:黃卉萱/照片來源:黃卉萱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