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的孩子】小農的合作,翻轉不一樣的教育

2019年10月11日/彰化永靖肯納自閉症永靖小作所

【記者廖又弘、鄧鎧萱報導】

巫美玲老師神采奕奕地站在門口迎接,手中多了許多不一樣的東西,有包裝精緻的農作商品,有剛長新苗的盆栽,架上承設了與小農合作的文創商品。跨出教室裡的空間框架,巫老師從和小農的合作,帶領自閉症的孩子走出框架,正一步步的實現翻轉教育的理念。

 

 

從選擇到合作,從把關到販售

 

小作所在創建初期,巫老師的理念裡對於孩子們的食安有著格外的重視,從層層把關中,認識了這些友善小農和優良的商品。而巫老師也認為與其坐等別人施捨孩子們魚吃,不如帶著永靖小作所的孩子踏出門外尋找堅固耐用的優質釣竿,所以巫老師積極地尋找擁有相同理念的友善商家洽談合作,希望可以幫助到永靖小作所的每一位自閉症孩子。小作所沒有辦法吸收賠本生意,因此巫老師精打細算,堅持了在商言商的原則。

 

此外,永靖小作所也善用網路行銷力,粉絲專頁上一張又一張的貼文分享著孩子們在一天的辛勞之後,正在享用著來自新社水井鄉香菇燉補的雞湯,或是清涼解渴的天然蜂蜜檸檬水,讓網友和家長看見健康生活的單純美好,每天在台灣吃得安心也可以很簡單。小作所的理念就是『我們自己吃,所以也分享給你。』巫老師和孩子們為顧客層層把關,不輕易向台灣嚴重的食安問題低頭,讓顧客安心地把健康無毒的農產品帶回家和家人一起開心享用。

 

 

 

首次合作,走進台中新社水井香菇寮

 

巫老師告訴我們,小作所第一家合作的廠商是位香菇小農阿賢,阿賢曾經是巫老師特教班的實習老師,原本在台北教書,但因為父母年邁退休,所以希望阿賢回到新社水井鄉接管家中的香菇產業。水井地區位處於台中新社河階最高位置,長年氣候宜人,溫差顯著,特別是在容易起霧的自然環境下,滿足香菇生長需求。而在一次的因緣際會之下,阿賢提出與永靖小作所合作的想法。

 

現在永靖小作所有空就會帶著孩子們走出戶外,前往新社水井的香菇寮,讓孩子們去認識自然環境和社區教育,同時我們也將『家庭即工廠』的觀念搬到香菇寮,小作所和香菇小農阿賢在香菇寮一起攜手打造了一條生產線,讓孩子們在香菇寮包裝新鮮剛採收好的香菇並且貼上認證標籤,再將有機香菇搬回永靖小作所販售給顧客。巫老師也透露,他們現在正在等待冬天香菇的採收,希望能夠趁著明年二月過年前準時上山,將大顆又美麗的香菇禮盒帶回永靖小作所,讓顧客在過年時分可以與家人吃頓健康又安心的年夜飯。

 

 

新社水井香菇相關產品(廖又弘、鄧鎧萱攝影)

 

 

不一樣的小農合作,從無毒檸檬到天然蜂蜜

 

除了與新社香菇寮的合作外,小作所也和位於彰化田尾打簾村的無毒檸檬有機小農合作,由小作所提供銷售及行銷管道,幫助有機檸檬小農開發淺在客戶,讓全台灣的消費者都能吃得健康安心。現在多以北台灣地區為主要銷售客群。為了擴大通路,目前有機檸檬的小農也正在研發檸檬醋、檸檬酵素、檸檬清潔劑,多樣化的產品不僅提供消費者更多優良的選擇,也提高小作所以及檸檬小農的利潤,希望能夠共同創造雙贏的局面。

 

此外,近期小作所也正在與彰化縣近期很熱門的佳風蜜談合作。佳風蜜老闆阿聰從小跟著父親照顧蜜蜂,但是近年來全球暖化以及台灣食安問題層次不窮,阿聰心中深知蜂農的無奈與坎坷。因為心疼農業生態被破壞,阿聰毅然決然投入推廣國產天然蜂蜜,製作美味可口的蜂蜜鮮果冰。佳風蜜堅持使用好原料,產出不添加人工色素香料、精糖的產品,許多媒體爭相報導,網路部落客好評不斷。在巫老師的投石問路下,遇見了佳風蜜的老闆阿聰,雙方都非常認同對方的經營理念,所以決定攜手合作,希望未來能夠達到一加一等於無限大的效果。

 

 

不一樣的領域及未來的發展

 

巫老師也表示,除了小農經濟的合作外,小作所也與文創商品有插旗合作,在澎湖有一位貝殼藝術家趙培鑫,同時他也是一位街頭藝人。他的作品常以海邊廢棄物以及貝殼和海星為主要素材。這位藝術家的每一樣作品都是獨一無二的,如同自閉症的星兒一樣,每一位孩子都是美好獨立的個體等著你去發掘。這次藝術家特地以自閉症為主題製作了藝術品,他認為在不了解自閉症的人眼中,自閉症孩子就像野獸一般狂野不可預測,但是其實孩子們的內心溫柔善良,只是人們不了解而已。

 

除此之外,在小作所裡也推出了自己的園藝小植栽,巫老師笑說,雖然僅小小一盆,但是卻很療癒。而在國外,園藝治療多採用在治療老人、自閉症、身障孩子的情緒。自閉症孩子擁有觸覺防禦,不喜歡碰土,但是在經歷園藝治療後,自閉症孩子也可以漸漸地去適應。而往後,永靖小作所將會帶著這些優良商品和自家的園藝盆栽前往小農市集及文創市集駐點,希望能讓更多人認識自閉症和這些友善小農及藝術家。

 

 

(108學年度第1學期/第250期/編輯:黃卉萱/照片來源:廖又弘、鄧鎧萱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