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滬尾之役,躍動十年淡水

2019年10月20日/淡水老街

【記者姜雅馨報導】

「淡水環境藝術節」於日前正式開跑!活動下午首先在淡水中正路老街廣場舉行開幕儀式,緊接著在淡水中正路老街進行踩街活動,26至27日下午在淡水河岸則舉辦環境劇場,吸引絡繹不絕的遊客、居民駐足觀賞。

 

圖片來源:2019淡水還境藝術節 官網

 

「淡水環境藝術節」源自2008年「淡水2008踩街嘉年華」,透過十年來長時間累積,以社區參與、在地文化展現為主軸,淡水自然景致、人文風貌為背景,結合在地藝術家、學校、社團、社區,將表演藝術的精髓發散至淡水各個角落,營造出「淡水處處有藝術、處處有驚喜」的城市意象,讓前來參與活動的觀眾能夠感受藝術環繞的氛圍。今年邁入活動第十一個年頭,特別以「滬尾之翼、躍動淡水」為題,藉由「翼」與「役」諧音,在主視覺上安排富含「和平」意象的白鴿,以及騰雲、駕霧、乘風、破浪等圖像,呼應百年前紛紛擾擾與百年後安詳和平,突破歷史藩籬並航向寬闊未來,也讓清法戰爭135周年之際顯得更有意義。

 

圖片來源:2019淡水還境藝術節 官網

 

本次藝術踩街活動為每個隊伍量身訂做主題,重視社群、居民、藝術家激盪出的想法,讓淡水人更加了解淡水,以知性理解城市脈絡、用藝術力量延伸教育,感性表達對生活與藝術價值之認同,凝聚地方潛在價值。淡水老街上,每支隊伍運用自己的方式,不論是揮舞自製的玩偶,亦或是與現場觀眾交流互動,對於淡水人而言,都是文化與藝術協奏出不同的交響曲,讓老街風情與在地藝術充分交融。而《西仔反傳說》環境劇場集結公部門、藝術家、社區居民,為扭轉臺灣命運寫出「滬尾之役」新篇章,「西仔」代表法蘭西、「反」代表叛亂,透過劇場詮釋,更能將當時感動與淡水活力結合,創造出屬於淡水獨特魅力。

 

而本校資工系張哲庭分享自己因對平面攝影、影像剪輯極有興趣,進而協助同學拍攝活動照片,他也表示:「最精采的部分在於踩高蹺,能夠站在高蹺上迅速移動,非常厲害。」藉著課程活動,除了能讓學生了解淡水環境術節,也能經由踩街活動認識在地藝術團體,是一個難能可貴的經驗。

 

(108學年度第1學期/第250期/編輯:唐茹韻/圖片來源:2019淡水藝術節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