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裡的追夢者,藝術世界裡的旅行家—牟宗瑋

2019年11月11日/台北信義區四四南村

【記者廖又弘、黃卉萱、張懿文報導】

 

牟宗瑋,優勝美地的長技駐村藝術家,作品剛獲選為聯合航空的機身彩繪首獎,同時也是淡江大傳的系友。透過這次訪談,帶領大家走進她的藝術世界,探索她的彩繪人生。

 

 

 

 

聯合航空彩繪首獎,夢想飛上天際

 

十四年前牟宗瑋移民前往美國時,選擇搭乘聯合航空抵達當地,而在十四年後的今天,牟宗瑋的作品獲選成為聯合航空機身彩繪的首獎。這有趣的緣份,也促使了台灣女性藝術家在國際上再次被看見的機會。

 

對於牟宗瑋來說,美國加州如同她第二個家,因為長時間的駐點藝術經驗,也也成為這次機身彩繪的靈感,因此在彩繪創作裡融入了加州的風情及人文景觀作為主要元素。牟宗瑋也提到,相較於其他大型的航空公司皆有彩繪機的使用,聯合航空則屬於較為保守的航空公司,因此這次的女性藝術家彩繪機身的競賽,不僅是突破也是一次珍貴的經驗。

 

牟宗偉也提到,雖然在藝術家的性別比例上是男女各半平均分配,但在現實藝廊、博物館等藝術展覽空間裡,女性藝術家的比例卻佔不到百分十三。但聯合航空,在平權機會實行上卻實屬難得,不僅廣邀女性藝術家參與彩繪機身的活動,而同時在高層也以女性為主要領導;因此,在獲獎後,牟宗瑋深刻感受到藝術的力量,超越了文化上的隔閡,也越性別間的不平等。女性藝術家在市場本就處於劣勢,更何況是來自外地的亞裔女性藝術家,而這次的比賽也證明了牟宗瑋對於藝術的熱情,打破了文化上的差距。

 

 

 

 

 

 

 

 

 

…努力不一定有收穫,
但不努力,一定甚麼都得不到…

 

 

 

 

 

不要活在別人的世界,走出自己的夢想

 

 

牟宗瑋從小喜愛繪畫,因而接觸藝術方面的領域;但大學畢業後,為了依循他人的期待,選擇了一份有固定薪水且穩定的工作。在廣告界待幾年後,有一天當牟宗瑋望向辦公室窗外,才發現這一切都不是她所想要的,因此毅然決然提出辭呈,離開舒適的生活圈,出國旅遊追尋自己真正的夢想。

 

牟宗偉:「要是當時沒有放棄工作,未來就不可能放棄」。當初為了夢想選擇放棄原有事業,踏出自己的舒適圈,到世界各地闖蕩,為創作埋下種子,在旅行的過程中滋養了自己對於藝術的養分,也才能成就初今天對於藝術的成就。而此外,牟宗偉也分享她在這過程中最重要的體悟,「努力不一定有收穫,但不努力,一定甚麼都得不到」,因此不要害怕追夢,要為了夢想而勇敢踏出腳步,讓自己的人生、自己的生活更加精彩。

 

 

 

 

創作靈感源自於眾生相

 

藝術對牟宗瑋來說是生活中的一部份,無時無刻都在影響著她。

 

在旅遊過二十多個國家後,牟宗瑋體驗到的文化衝擊和生命經驗都帶給他創作上許多靈感,而在這些城市中,她最喜歡的地方是舊金山,因為那裏充滿著多元文化,且對於任何事物的包容性強,同時藝術氛圍也很濃厚,因此她便選擇留在當地,繼續自己的創作生涯。

 

牟宗瑋長期在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固定駐村,以自然界景觀作為創作題材,並現場進行繪畫教學,帶領遊客用藝術一起記錄壯麗優美的山河,體驗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美麗奧妙。此外,她的畫作也被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官方作為宣傳的門面,以此吸引更多國際遊客。

 

牟宗瑋也分享他旅行二十多個國家中,一次在牙買加旅行時的經難忘經驗。因為緣份而牟宗瑋在當地結識了許多朋友,其中有一位友人請牟宗瑋為他畫一幅自畫像,附近村民看見便成群列隊的一個接著一個的開始排隊,都希望也能擁有屬於自己的畫,而那次有趣的經驗,為牟宗瑋與當地結下深厚的緣分。時隔多年,當牟宗瑋再次回到牙買加,畫像中的主人已去世,但那幅牟宗偉為他畫的自畫像依然掛在牆上,主人的家人非常感動的告訴訴牟宗偉,因為他們並沒有任何物品是能紀念他的,因此這幅自畫像便是唯一懷念他的物品。在那個當下,牟宗瑋才意識到,原來自己隨手創造出來的一幅畫,對他人來說可能是無比可貴的寶物。藝術創作不是只有觀賞的功能,它還具有影響力,可以改變社會狀況或鼓勵人心。

 

因此開始讓牟宗瑋思考要怎麼用藝術去喚起大眾對社會議題的關注,她也加入了反槍枝暴力的組織,並用那些過去傷害過他人的槍及子彈,創作出有感而發,有深度的作品。在未來她也會致力投身於社會議題方面的創作,希望大眾能從藝術作品中獲得心靈上的啟發。

 

圖片來源:張懿文攝

 

 

 

 

 

 

 

 
 

…當你閉上眼睛,
想像自己十年後是什麼樣子?
不要去理會外在因素或他人對你的期望。
看到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情後,
開始倒推這十年你該怎麼完成夢想,
並開始行動,不要只是空幻想!…

 

 

 

 

 

客觀角度看待事物,發現生活的大不同

 

牟宗瑋在大學期間加入大傳實習媒體暗房,對於過去的經歷牟宗瑋表示:「暗房是第一個可以自由發揮自己創意的地方,創作不會有任何的包袱。學生時期並不會考慮太多因素,可以盡情放手去完成作品,快樂地沉浸在創作藝術中」。

 

談到最有感悟的一堂課,牟宗瑋提起新聞攝影,她說道這堂課應必須從照片中說故事,並記錄最真實的模樣,也幫助了她在未來藝術創作的道路中,能夠以客觀的角度來觀察、看待事物。

 

談到畢業即失業是現在大學生將面臨的窘境,對於未來許多人充滿著迷茫,不清楚自己到底想做甚麼,該走上甚麼樣的道路。對此,牟宗瑋說道:「從台灣到美國時,她從來都沒有想過自己的畫能夠飛越天際,沒有想過自己的創作能在美國博物館展覽。」藉由牟宗瑋在藝術上的追夢過程,對於仍在茫然中,站在十字路口選擇的大學生有了啟發,在追尋夢想的道路上,並不要害怕失敗,對於每一次的學習都是寶貴的經驗,唯有努力的不停精進自我,從過程中學習,才能離夢想更靠近一步。

 

 

 

(108學年度第1學期/第252期/編輯:廖又弘/照片來源:張懿文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