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的電子煙

2019年12月25日/淡江大學淡水校園

 

【記者王騰芸報導】

 

近日,網絡上不停出現課堂內有同學吸電子煙的話題。於下方留言可見有些學生認為,電子煙是否有害並無所謂,有些人則認為電子煙就是菸於教室內抽是侵害個人權益的。

 

 

 

經過實際採訪後,大部分的受訪者都表示:「室內是不能吸菸的,不管是電子煙還是香菸」,其中廖同學表示:「電子煙比香菸還毒,在室內抽是很沒品的事。」不過,也有少數人表示:「只要在不影響到他人的狀況下,室內吸電子菸是可以的,因為它的味道不像傳統紙菸那樣難聞。」

 

電子霧化器,俗稱「電子煙」,其原理是透過一個稱之為霧化器的加熱線圈加熱電子液體(煙油),使液體產生煙霧。煙油的主要成分有四種,分別為蔬菜甘油(VG)、丙二醇(PG)、食用香料以及尼古丁。

 

電子煙不需燃燒,只會產生「蒸氣」,因此無焦油及一氧化碳等問題。此外,電子煙內的尼古丁濃度含量亦是不一定,甚至可不加,進而使人認為電子煙只是水蒸氣,可幫助戒菸。不過電子煙是否能幫助戒菸、是否對身體油為害,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沒有證據證明電子煙是安全且可幫助戒菸。」

 

網站「TOBACCO FREE CA」中一篇文章表示,愈來愈多的研究顯示電子煙是有害的,而且很容易上癮,且電子煙的吸煙者在吸煙並吐出超細微氣霧之時,也讓自己和周遭的人,以及周圍的環境均暴露於有害物質之中。電子煙所產生的蒸氣實際上是一種含有危險化學混合物質的氣霧。此氣霧至少含有10種化學物質列於《加州65號提案》的致癌物和生殖毒素清單上。 根據美國醫務總長的說法,電子煙氣霧可能會讓周圍的人暴露在有害物質之中,包括尼古丁、重金屬、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以及超細微粒。這些物質在吸入後深入肺部可能會讓哮喘等呼吸系統疾病更加嚴重,並且已知會對心血管系統產生直接的負面影響。電子煙的使用也被證明會讓動脈收縮,進而導致心臟病發作。

 

近日,電子煙產品使用引起的肺部損傷(electronic cigarette or vaping product use associated lung injury),正式被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命名為EVALI。從 CDC 的數據來看,有近95%的EVALI患者皆出現過呼吸道症狀,如:咳嗽、胸痛和呼吸急促,有77%的患者擁有腹痛、噁心、嘔吐和腹瀉等腸胃道疾病症狀,甚至有85%的患者在出現呼吸道或腸胃道病症時,伴有發燒、發冷或體重減輕等,體質體質症狀。

 

(108學年度第1學期/第253期/編輯:龔嘉熙/圖片來源:華文戒菸網、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