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廳】紓解煩憂:無論如河書屋咖啡

張懿文 編輯

, Local淡水在地

2019年12月19日╱無論如河咖啡廳

【記者黃卉萱報導】

陽光灑下淡水老街,在河岸無數的店家中,有一間位置難尋卻有如世外桃源的小空間「無論如河」,人們可以來這裡放鬆心靈,點一杯熱騰騰的咖啡,配上一本書,緩解抒發工作讀書而累積的壓力,沉浸在優閒的下午。

 

(林伯儒 攝)

 

 

無論如河咖啡廳設在二樓,從樓梯走上去兩旁牆壁掛滿著許多作品,進到店裡後完全不像拜訪一間咖啡廳,反而是踏進典藏滿滿的書店。店內有一半的空間都是書櫃,以白色為主視覺裝潢讓人感受到清新自然,落地窗的設計使採光佳,尤其在黃昏時更能散發出優雅的氛圍。

 

(張懿文 攝)

 

無論如河是由四位護理師所創立,他們都是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的幹部。過去身處台灣醫療環境後,一直想做出改變,他們參加過多場社會運動,希望照顧到更多病人。股東們都會自稱為女工幾號,是因為之前當護理師包辦許多雜事,現在則是搬書上架,就像女工一樣。

「無論如何」代表著一定要做甚麼事情並堅持下去,而他們把「何」改成「河」是想以水的力量展現他們不放棄的精神,儘管知道經營書店咖啡廳是困難的,但滴水穿石慢慢地去改變,靜謐的力量如同那淡水河,充分展現創始人的初衷,也呼應咖啡廳的位置所在。

 

(林伯儒 攝)

在五、六、日,無論如河時常舉辦各式活動講座,因為老闆們有參加過社會運動的背景,所以辦活動對他們來說已經很上手,在2019年已經辦200多場的活動。講座的議題選擇非常廣,有時是醫療相關,有時則會選擇文學的話題,也會有電影講座,形式多元。

店長阿勇說道:「櫃檯對她來說就像護理站」,過去在醫院上班會有許多人來櫃檯找他聊天,抒發自己的情感;而現在則是換成客人主動找店長聊天,有時氣氛對了客人就會將自己的秘密講出來。店長阿勇跟過去一樣,傾聽他人內心的想法,並給予他們方向,讓客人在咖啡廳不但能享受午后時光,還能道出心中的感情。這對店長來說是一件意料之外的事情。

無論如河明年將計畫成立居家護理所,期許藉由書店以及淡水社區關係結合一起,將長照服務的觀念及醫療知識跟更多人分享,藉由自己的力量來傳遞如何好好照顧病人的理念,對咖啡廳的創始人們來說這就像是一個社會責任,他們會盡全力去完成自己的夢想,儘管力量微小,但還是堅持不放棄。

 

延伸閱讀:

【咖啡廳】沉澱心靈:目目文藝咖啡

【咖啡廳】紓解煩憂:無論如河書屋咖啡

【咖啡廳】視覺饗宴:Binma Area 134 攝影咖啡

 

 

(108學年度第1學期/第253期/編輯:張懿文/照片來源:張懿文、林伯儒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