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浪有家】拼圖貓中途之家-創辦人陳人祥(上)

2019年12月27日╱拼圖貓中途之家

【記者/攝影:羅晨尹、童昱馨報導】

 

在台北市中和區繁華的街道中不起眼的小巷裡,有著一座掛著幼兒園招牌的房子,是流浪貓咪們溫暖的避風港,而裡面有著為一股熱誠而傾家蕩產只為能夠讓這群無所依靠的貓咪們能夠安心入住,溫柔細心的創辦人陳人祥先生,他說每個生命都有存在的意義,「我們要去善待他,與他們共生共存」,每個人每隻貓每件事,都是最重要的一部份,就像齒輪連軸轉動,就像拼圖緊緊相扣,這就是拼圖貓。

 

 

因為兒子的一句話而改變的人生道路

 

離頂溪捷運站不遠的巷弄中,有一群人每天都默默的在為流浪的貓咪們傾心盡力的付出自己的每分每秒,而每個團體都會有一個開頭,這位領頭人的名子叫做陳人祥,本來做為一名遊戲工程師的他,某天為了兒子的一句問題開啟了人生嶄新的道路,兒子問「爸爸你的工作是甚麼?」當時作為博奕遊戲工程師的陳人祥沒有足夠的底氣大聲地告訴兒子自己的職業,他認為他並不能做兒子的驕傲,做他的英雄,陳人祥希望他可以做為兒子的榜樣,成為兒子的驕傲,在多方思考下他辭去了當時月入十萬的工作,與友人開啟了貓旅店,但很快的他發現店裡的貓越來越多,漸漸的旅店變成了中途,中途開啟了陳人祥人生中重大的轉折點。

 

 

傾家蕩產後化貓糞為黃金

 

懷著滿腔熱血,陳人祥傾家蕩產,賣房賣車只為了貼補拼圖貓不夠的資金,然而再多的財產都填補不了一個龐大的中途之家運作的金費,很快的錢花完了,而貓卻越來越多,選項只有兩個是要放棄還是堅持?放棄生活會回歸正常,堅持就要繼續面對彷彿永無止境的壓力,「這些貓咪們怎麼辦?」最終陳人祥決定繼續的就是這個原因,很簡單也很真誠,一群費盡心力救出來的寶貝,怎麼忍心就這樣放棄,但金費怎麼辦呢?就在這時陳人祥看見了國外的一篇報導,是國外利用動物糞便去製作堆肥,這樣不僅處理了大量的穢物,還有利於農耕,只不過製作過程繁複,還要加入木屑去轉化糞便,陳人祥眼睛一亮,因為貓咪們用的不就是木屑砂嗎?貓糞肥如果製作出來不僅可以提供中途之家的基本運作資金,同時還可以減少處理排泄物的人力物力,發現了這點的陳人祥很快地便投入了這項研究,而皇天不負苦心人最終貓糞肥被他研究出來了,而一個叫做貓便當菜的專案開始悄悄的運作。

 

此圖片為拼圖貓中途之家所展示的研發產品,桌上為與小農合作使用貓糞肥所種植出的茶和稻米,專案名稱為貓便當菜,延伸產品有貓便當茶、喵喵米,其他還有相關簡介等。

 

 

一步一步踏出屬於貓的尊嚴

 

隨之而來的問題洶湧而至,如何推廣如何讓大家接受,這是一個前所未聞的產品,哪個農民趕去拿自己賴以為生的土地下去當賭注,就這樣陳人祥一家一戶的去敲門拜訪,費盡口舌去為自己的產品找到契作的對象,最終在宜蘭他遇到了一個同樣愛貓願意嘗試的茶農,也是這個契機為拼圖貓打開了這條敞亮的道路,現在拼圖貓出品的貓糞肥,都是免費提供給小農,再將用這些貓糞肥種出來的菜買入,其後所有賣出去的金錢都是由中途之家使用,他希望用這種循環持續下去,讓貓自給自足,不再有求於人,他認為每個生命都應該被尊重,每隻貓都有屬於自己的驕傲與尊嚴,牠們不用再被人類施捨,牠們可以靠自己快樂的生活在這個社會中。

 

 

辛苦開發產品的初衷和成果

 

為了形成循環的模式,為了填補每月60萬元的開銷,陳人祥再度開始了研發,這次他將目光放在了貓咪們平常使用的木屑砂身上,一個規模80-100隻貓的中途,平均一個月用掉的木屑砂就要300公斤,若是能減少這塊開銷也是一大的進步,於是他們開始了研發的過程,收集台灣的天然木材歷經千辛,開發了出對貓咪們天然健康的木屑砂,專案名稱為順便一號,陳人祥說「我們很幸運,謝謝這些持續支持我們的朋友,讓我們走到現在。」,開發這個專案要感謝的人很多,當資金不足時他們選擇了使用募資平台去獲得運作的資本,現在他們成功了,首先他要先回饋當初支持他們的人,然後將產品上架,他希望在不久之後可以達到損益平衡的初衷。

 

 

 

相關文章:

【讓浪有家】拼圖貓中途之家-創辦人陳人祥(下)

【讓浪有家】浪浪的光-台北市政府動物之家v.s中途之家拼圖貓

【讓浪有家】訪問台北市動保處宋念潔處長(上)

【讓浪有家】訪問台北市動保處-宋念潔處長(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