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浪有家】浪浪的光-台北市政府動物之家v.s中途之家拼圖貓

2019年01月07日╱台北市動保處宋念潔處長、中途之家拼圖貓

【記者/攝影:羅晨尹、童昱馨報導】

 

你可曾經注意過,路邊的浪貓浪狗,無辜的眼神,嬌小的身體,卻要在外面歷經風吹雨打、日曬雨淋,生命是那麼的脆弱,又那麼的堅強,有一群人默默的站在他們身後,為他們付出而不求回報,建起一個遮風擋雨的避風港,讓他們能夠安心、安全的生活在這個有無數危險卻又暗藏溫柔的世界上。

 

 

想知道正確的認養流程嗎?

 

在近年流浪動物議題一直都是社會關注的焦點,人類的隨意棄養與過度繁殖造成的問題隨之增加,街貓的數量與日俱增,與之相關的法律也被加以完善,隨著社會演進資訊傳播的進步,越來越多的人願意去照顧與保護牠們,去為牠們打造一個友善的環境,相應的認養管道陸續出現,但政府與民間團體的標準不一,導致雜亂的流程與事後的追查都會成為認養人的考量因素,造成雙方間的阻礙,下面我們將帶領大家認識政府與其中一間民間機構的差別。

 

拼圖貓在認養流程上有在網路上公布一套標準的程序–認養一二三,遇見貓→環境評估與建議→帶貓回家啦!他提供民眾一套完整配套的認養流程,並且官網設立幸福回報的頁面,讓領養者可以在保有隱私的狀況與他人分享愛貓,讓關心貓的送養者也能夠看見心心念念的孩子是否過得健康快樂。

 

政府動物之家則是強調對於認養人的篩選,在進行認養程序時會上網做寵物登記管理的動作。確保認養人沒有動保方面的前科、也不在黑名單上,做為一項挑選飼主的依據,期望透過這樣的程序可以過濾掉一些動機不良的飼主,給貓咪們一個安全無虞的第二個家。

 

 

親訓秘密大解析-背後的意義

 

認養動物最讓一般領、認養人感到懼怕的就是,浪浪們的日常生活訓練問題,因為一般民眾並不具備寵物訓練的能力,民眾害怕帶領他們回家後浪浪無法與人親近,或是基本生活上無法控制的問題出現,現在一般機構或是政府都有一些相關的解決措施,一方面提高認領養的安全與送出率,另一方面則是確保浪浪們能夠快速適應並且融入新的環境,出發點都是為了浪浪好,但兩邊確都有一些有趣的見解與我們分享。

 

拼圖貓在親訓方面其實就是讓牠們更加的信任人類,負責人陳人祥認為,每一隻貓都有不同的個性,就跟人一樣,嚴格來說這也不算是一種訓練,我們不能強迫他改變牠們的個性,但可以增加彼此間的信任。

 

政府動物之家有專業的行為訓練師,訓練浪浪們和諧的融入人類家庭。動物之家也與台北e大合作推出一系列的犬貓相關課程,讓民眾更加了解毛孩的心理狀態與行為。

 

 

如何支撐一個浪浪們的家

 

通常了解一個單位的運作模式,可以從資金的流動去一探究竟,金錢是一種庸俗卻萬萬不可缺少的東西,若是只有支出而沒有收入的話,試著想想看你可以支撐多久呢?許多民間的中途之家為此而倒閉,裡面的浪浪再度流離失所無家可歸,有甚麼辦法可以解決這個困境一直都是一大問題,而政府在資金有於的情況下又有甚麼對那些愛心機構的補助,和與動物相關的一些福利措施呢?

 

拼圖貓的運作方式,不同於其他同業,在某次的契機之下他們開始自行研發產品,金源不再只是依靠民眾捐款,以求資金損益平衡。也與小農合作,提供貓糞肥給農民施肥,再將農產品售出得到資金。其理念堅持友善動物與有機無毒的環境,期待形成一個善用資源的循環。

 

動物之家資金來自於政府,除了單位基本的運作之外,另外也有與其他民間機構合作。也撥出部分款項補助於動物之家認養的飼主,例如絕育補助、疫苗接種與動物保險等。

 

運作一家大型機構金費龐大,並非一般人可以去支撐建立,動物之家的資金通常來自於政府撥款,民間機構則多數仰賴社會大眾的愛心捐款,但這些捐款數目起伏不定,維持機構的正常運作是眾多民間中途之家的一大困境,這次我們走進的拼圖貓,同樣的遇到了相似的問題,但他們用不同於他人的辦法,開啟了一條嶄新的道路,而政府也在資金許可的狀況下,與民間機構合作或是給予民眾福利,努力讓被認養的浪浪們可以在新環境中過得更加舒適。

 

 

浪愛不孤單

 

拼圖貓與動物之家雖然在運作方面有許多的不同,但他們最終的理念卻又不謀而合。民間機構的中途之家在外形象都是友善和充滿愛心的,然而是甚麼促使他們決定去關心這個議題,並且如何邁出這艱難的一步,面對迎面而來的挑戰,他們又該如何面對?相信都會是大家想要詳細了解的問題,讓我們來看看拼圖貓的創辦人陳人祥是如何面對;而另一邊政府的形象在民眾的眼裡都是政策較為頻繁,尤其是因為前些年轟動新聞媒體的十二夜,更是在民眾心中刻下了負面的形象,但隨著動保議題的逐漸升溫,動物們也越來越受重視,十二夜的廢除、領養不棄養、校園貓犬專案等,都是政府近年來在努力推廣的事情,除此之外,這次參與訪問的動保處宋念潔處長也與我們分享了許多她的見解與希望,想了解更多的各位不妨繼續看下去,最後,不管是政府還是機構他們都希望能打造一個友善動物的環境、提升社會大眾對於動物福利的重視。

 

  台北市政府動物之家               V.S                        拼圖貓中途之家
領養流程 1.年滿20歲
2.施打晶片,於網路做寵物登記管理的動作
3.定期施打疫苗
認養一二三
遇見貓→環境評估與建議→帶貓回家啦
動物親訓 專業的行為訓練師,訓練浪浪們日常生活技能,確保牠們和諧的融入人類家庭。 讓牠們更加的信任人類,但並不會強迫改變貓咪個性。
資金來源 來自於政府 1.自行研發產品
2.民眾捐贈
資金用途 1.單位基本的運作
2.相關民間機構合作
3.飼主疫苗、結紮等補助
4.動物保險
1.用以機構基本運作
2.研發產品製作販售獲得穩定資金
3.貓咪醫療費

 


相關文章:

【讓浪有家】拼圖貓中途之家-創辦人陳人祥(上)

【讓浪有家】拼圖貓中途之家-創辦人陳人祥(下)

【讓浪有家】訪問台北市動保處宋念潔處長(上)

【讓浪有家】訪問台北市動保處-宋念潔處長(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