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數位時代「跨領域」的敘事能力

數位時代「跨領域」的敘事能力,所要面對的學門可能橫跨文、理,一如Henry Jenkins(1999)所想的,當工程與人文的界線被打破或減弱的時候,也就是當工程師將文化理論整合進他們的設計原則,且人文藝術學者了解程式進程的時候,最好的數位敘事理論才有可能顯現出來。即便身為作家的Robert A. Heinlein也認為,只會一樣專業是昆蟲世界的現象,只要你是一個正常的人,你就應該要學會包尿布、殺豬、設計房子、砌一道牆、解數學公式、寫程式……。這樣的跨域幅度給許多人有很大的想像空間,特別是當「跨領域」也成為日常生活常用詞彙的時候,學習者該如何拿捏?教育者該如何準備?產業分工又該如何切割?都是這個研討會企圖呈現的樣貌,因此本研討會歡迎從不同視角參與傳播研究的論文踴躍投稿。

本次研討會專題講座將邀請趙雅麗教授以「元宇宙到元語言的傳播光譜:意義科學的觀點」 為題,從後設的位階思考,為什麼跨領域,以及如何跨領域的樣貌。研討會也規劃「數據」與「文化」兩個子題來呈現跨領域形式、幅度、效用等等現況與問題,同時透過Panel Discussion與公開徵稿兩種方式,對這兩個子題在數位時代新聞傳播教育面臨的挑戰進行深入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