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帶甜點 】Fourchette Blanche白叉子法式甜點移動三輪車

【記者王怡媛報導】

 



法式甜點非常講求層次,
用雙手組裝甜點,
並呈現出美感,
是我很大的興趣。
~白叉子小廚~

 

 

 

 

 

淡水最美的風景可能不只是歷史,還有這位來自「細說淡水」上的「白叉子」,居然在淡水街頭巷弄就能吃到正統藍帶師傅的法式甜點,征服了甜點控的小宇宙,來談談他的法式甜點吧!

 

 

 

幸福時光—與藍帶的相遇

2017年底回國的他,網路上人稱「白叉子小廚」,那時正值而立之年,而這年是他斑斕的人生交叉路口,他看到了屬於他自己的道路,那刻起,他從小的甜點夢正在一點一滴發酵中。夢想是熱血與汗,去對抗貧瘠的現實,但至少他邁進了一大步—那就是甜點的代表「藍帶證書」。
個性使然,他對於「美學」有自己的堅持及獨到的想法,對於美的事物不錯過近乎苛刻。從小就具有藝術天分,喜愛繪畫也很喜歡自己組裝東西,無數命運的流轉卻打造了無數相遇的羅盤,偶然看到網路甜點的製作影片,緣分就讓他和甜點相遇,那時他開始找尋相關甜點的影片。最後甜點在他眼中—法國藍帶甜點成為代表,精緻且琳瑯滿目的層層堆砌,這就是他的「堅持」與「法式甜點」。孝順的他忙完也整理完家中的事務,或許每個夜都在「法國藍帶甜點」徘徊,終於交織出了聲響,這是他規劃的人生篇章,這一頁就要蓋上,再繼續翻開下一頁。

 

 

 

經營之談—踏上文青餐車之旅

但正值年輕人低薪且百業蕭條的時代,他想憑一己之力,讓生育他且情感所在地方—「淡水」,能夠擁有不同面貌,因為這是傳統所沒有的,他滿心喜悅的說著。但種種經濟因素的考量,他決定運用自己天生的優勢加上保險的經營模式-那就是「自己設計文青感十足的LOGO,並且以餐車的經營模式!」他說道,踏上自己的餐車之旅,並且穿梭於淡水的大街小巷,大家稱他為「小廚」。
而餐車呈現出的反而不是那般雍容華貴的色彩,相反的,卻是那俐落的「白」,印著設計感十足的LOGO。他看著自己的設計,幻想著五彩斑斕的甜點世界,彷彿全世界近在他咫尺。看來樸實且無華,原來這才是他心中認為淡水該有的模樣。
「明天會出車喔!」這句話,在臉書的粉絲專頁「Fourchette Blanche白叉子法式甜點移動三輪車」,目前四千多人追蹤的粉專耳熟能詳,並且公告限量的法式甜點還有必備且基本款的法式香草烤布蕾,於是一窩蜂現象跟風潮出現了。而跟風的解答正是小廚的用心,小廚認為在藍帶學習的日子是他一生中最為幸福的時間,浪跡他鄉,不媚俗的理想,而現在他想把這份幸福帶回故鄉。小廚絕對堅持用料的比例且品質不偷工。而真正讓小廚最為開心的是—親手遞上自己用心的甜點,讓客人微笑的那瞬間,小廚認為他最大的回饋,正是那心中波濤般的成就感及無比的幸福,「尤其是客人狼吞虎嚥的樣子」,小廚開心的說道。

 

圖自「Fourchette Blanche白叉子法式甜點移動三輪車」粉絲專頁

 

 

 

小廚真心推薦—謎樣般的「歐佩拉」

而小廚最為得意且喜歡的作品為「歐佩拉」,又稱歌劇院蛋糕,背後可有一串歷史呢,故事要追溯浪漫的法國王朝。「歐佩拉」之所以成為小廚得意之作,其實他也說不上來,大概是他對美學的精緻要求,顯示了小廚性格中堅持卻憧憬浪漫的個性,它具有法國甜點的代表性,及藝術般的故事性,使小廚對它吸引力般優雅的迷戀。而另一頭則是「歐佩拉」強硬的廣大消費市場,不僅僅是外型博眾家之采,還有他獨特的口感,使得「歐佩拉」一出車便瘋狂斬殺的速度。出車的時間通常表定為四小時,雖然常常會提早一個小時結束,但「歐佩拉」之謎樣強大,常常於一小時內的瘋狂速度熱賣。

 

 

 

創造自我價值—翻頁後的篇章

2018年餐車之旅的起點以及未完篇章,小廚的堅持及品質仍舊,且懷抱著讓故鄉擁有魔法般的正統法式甜點,小廚期許未來希望能夠規劃自己的工作室,讓更多人能夠享用小廚的用心。夢想路上,誰不是希望創造自己的價值呢?雖然十分忙碌,但在小廚臉上總是閃爍著幸福的光芒,「雙手沾滿麵粉,還常常弄髒了衣服!」他說道,但他卻樂在其中,因為這是他認為法式甜點是他為淡水帶來的藝術品,讓這片土地懷抱著法國人才有的巴黎夢。

 

 

 

延伸閱讀:

 

【藍帶甜點】「項 Hsiang Dessert」

 

返回淡水與法國藍帶甜點邂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