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帶甜點】項 Hsiang Dessert

【記者王怡媛報導】

 



投入行業是最好練習的媒介!

烘焙如此,法式甜點更是如此,

無所畏懼才能勇敢實現夢想!
~項先生~

 

 

 

 

每個夢想的背後都有無數的堅持與理念,在昨日你我談笑風生,而今日雙肩卻扛起夢想的責任,去笑、去追、並去愛你心中的夢!

 

 

「偶遇」的藍帶

提起烘焙,項先生的眼神總是發光,這是「項」法式甜點師傅。烘焙對於他而言,不僅是興趣,也是他執著的夢想,在多樣且未知的宇宙裡,有「烘焙」這顆鑽石,閃耀了他的繽紛。「投入行業是最好練習的媒介!」這是個性極富冒險精神的他說道,認定了就去放手一搏,烘焙如此,進修藍帶課程更是如此。從烘焙製作過程的精細到表演的「作品」,這是一件令他非常有成就感的事,尤其是創意的構思,在他腦內總是不斷思考著藝術的誕生。
而另一位合夥人正是他的女朋友,「藍帶」可說是促成了他們的相遇相愛,一個再美好不過的童話故事,真實般的上演,果不期然!個性極為相似的兩個人在交叉路口遇見彼此,不同的是由於她從小被拘謹慣了,活在社會上定義「女孩」該有的模樣。但從小對甜點情有獨鍾的她,不甘於妥協,心裡總是有某個聲音不斷告訴她「如果再不改變,就沒有機會去選擇了!」,這個聲音讓她做出了人生中重大的轉捩點,決心順從內心的聲音—出於對烘焙的喜愛,沒有多想的她,報名了藍帶課程。他們倆結緣於「藍帶」—在2016年。

 

 

 

創業艱辛—逆風的方向,或許更適合飛翔

2019年5月,兩人共同創立一家屬於他們自己的店—「項 Hsiang Dessert」,在許多同行或同業眼中,真的是用「勇敢」來形容。因為一家純法式甜點店的資本額就不在話下了,但項先生個性冒險犯難的本質使然—決定就毫不猶豫,他認為要做就要一股腦兒做到最好,創業是每個人心中的夢想,於是乎是時候該讓夢想成真了!敢說的是,在這希望渺小的時代,但卻是他期待的所在,這是他一種「精神」的體現,淋漓盡致的發揮在項先生的身上。
對於甜點的幸福感不變,唯一改變的是藍帶學院帶給他們的新視野「法式甜點」。當初的兩人都是以「進修」為目的,到達彼岸的那端,對於項先生而言,藍帶或許在大家眼中是一個「指標」,對於他則是精進自己的創新所在。所謂「修行在個人」,精進自己後能否持續堅持,繼續保持熱情,直到熟能生巧的手藝技術全憑於個人造化,從烘焙到藍帶貌似簡單,卻是一個新大陸般的發現。

 

圖自「項 Hsiang Dessert」粉絲專頁

 

 

 

最道地的滋味-檸檬塔

「在法國,每家甜點店都擁有『檸檬塔』這個選項,就好比在台灣的滷肉飯一樣,是個道地的滋味!而如何能在既有的基礎上突顯出個人特色,這才是挑戰!」項先生說道,這個譬喻真是畫龍點睛般的「妙」,綻放著鮮豔的色彩,更是不朽般的存在。使得他對於檸檬塔的層次更為要求,而更令舌尖為之一亮的是—讓檸檬塔因應四季的變化而去蔓延每個季節的口感,極為精緻且用心!最後不可否認的是每個品項的營業額,檸檬塔叫好又叫座的表現,肯定了項先生的獨創風格,微笑的反映在銷售額上。

 

 

 

「Dessert」—甜點是洋溢幸福的模樣

至今,隱身於淡水街區的「項 Hsiang Dessert」,就在淡水人的口耳相傳的傳說中延伸開來,並無主動曝光行銷。原因無他,正是項先生的堅持與信仰,曾於米其林二星的法式餐廳磨練經歷的他,心中的藍圖是讓顧客能有多元且活潑的選擇,至今他認為種子初顯青澀,尚未成熟。個性狂放卻又不失穩重的他,認為現代的社會是一個大熔爐的拼湊,也正如甜點一般亟需不同的韻味,當初進修的初心不變,他說「法語甜點稱之為『Pâtisserie』,而我的店卻稱『Dessert』,因為所有甜點的目的都是一樣的!」,正是他心中的甜點是為了讓人洋溢幸福的模樣,不因藍帶而自詡,這是他所做的甜點。而之所以稱為「項」,這是他的姓氏,期許有朝一日能在歷史的洪流裡,能有一席之地—「項」就是獨一無二的傳奇。

 

 

延伸閱讀:

 

【藍帶甜點】「Fourchette Blanche白叉子法式甜點移動三輪車」

 

返回淡水與法國藍帶甜點邂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