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捉重建小巷弄的大人物-阿忠哥

2020年12月1 日/淡江大學傳播館
【記者黃馨誼報導】

人稱「阿忠哥」的攝影師程許忠分享他與重建街的無數年華。他善於刻畫重建街小人物,從照片中展現家鄉濃厚情感,無需過多言語表達,便能道出屬於重建街這塊瑰寶之地所擁有的獨特氣息。

 

▲阿忠哥的重建街街拍 (黃馨誼 攝)

 

他述說以前的重建街有個很特殊的行業叫「柯利間」( 日本話),因為普遍還沒有塑膠袋的關係,大家會拿著草繩到「柯利間」這裡提冰塊。阿忠哥說道,以往拿著相機拍攝「柯利間」都沒遇到什麼問題,現在則困難重重。主要原因是「柯利間」產冰塊,會排放出氨氣令人難聞的氣味,所以時常會有人向相關單位檢舉,導致後來從事「柯利間」的人都會很反感別人太多的過問或者拿著相機。

 

另外,有趣的是,阿忠哥回憶起他住的小鎮裡有許許多多做著各行各業的大小人物,他們通常都會有一個通俗且響亮好記的名號,讓人問其名就如見其人,像是他說有一個叫「妖怪」的人,是個沿街叫賣燒肉粽和麻糬的小販,也是當年淡水小鎮家喻戶曉的小人物。由此可知,以前雖然科技還不是很發達,也沒有智慧型手機可以查看即時新聞,但是小鎮裡各式各樣的小故事,透過人耳不斷相傳,反而比現代人所使用的LINE傳得更廣更遠。

 

然而,他提到了很多以往在重建街區的景象早已不復如往,尤其他又是在地人,因此對於地方的變化感受會是最深切的。舉例來說,以前左鄰右舍適逢夏日正暑,都會拉著椅子到門前乘涼吹風,此時也成為了大家閒話家常的時刻。而如今,冷氣和一樣冷冰冰的智慧型手機把人的距離逐漸地拉遠,最後在街頭看到彼此也只是點頭示意而已。現在頂多只有神明會餐會才得以有機會讓大家聚集在廟前寒喧幾句,勉強聯繫感情。

 

▲阿忠哥與學生分享經驗 (黃馨誼 攝)

 

阿忠哥做攝影這麼多年,他說現在看到很棒、很意外的畫面,心跳還是會加速,雙手一樣會顫抖,心裡還是會顫動。重建街沒有外表華麗的高樓大廈,但那裡有經過多年仍屹立不搖的紅色瓦牆,雖然沒有豪華餐廳供應的山珍海味,卻可以在這裡裝潢獨樹一幟的咖啡廳品嚐一杯溫熱的手沖咖啡。重建街沒有一筆又一筆的鉅額經費贊助,但卻有許多如阿忠哥一樣有著一顆熱愛這個地方的心且要盡最大力量保護的人。

 

▲阿忠哥與大傳系主任許傳陽及學生合照 (黃馨誼 攝)

 

(109學年度第一學期/267期/編輯:張舒涵/圖片來源:黃馨誼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