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秀洗衣店首辦展,發揚溫馨祖孫情

111年10月27日∕松山文創園區

【記者黃品瑜報導】

IG粉絲專頁「萬秀洗衣店」的幕後主理人張瑞夫,日前於松山文創園區舉辦「萬惜˙回憶募集相片展」。從發起、規劃到策展一手包辦的他,號召募集了台灣、日本地區的祖孫照片、物品等素材展出,希望能透過展覽觸動觀展人回想自身和家庭之間的溫馨時刻,讓更多人意識到維繫家人之間情感的重要性。

作為孫子,因為不捨從事洗衣工作多年的祖父母漫無目的地度日,於是張瑞夫在2020年創辦萬秀洗衣店粉專,用客人留在店中幾十年未取的衣物打扮他們,秀出舊物新穿特有的復古時尚。而在日本,也出現以相同模式分享祖孫生活的TETSUYA爺爺與孫子NAOYA,NAOYA將爺爺時髦有個性的服裝照上傳在社群網站,和粉絲互動、交流穿搭,展現自然真誠的爺孫情感。

去年底TETSUYA爺爺逝世,喚起張瑞夫想告訴大眾珍惜和家中長輩相處的念想,並啟發他辦展的想法,於是在和NAOYA先生討論過後,決定將其付諸實現。

「如果把人的一生畫作一百個格子,那麼,陪伴自己阿公阿嬤的時間,還能有幾格?」標語點出珍惜長輩的主旨,展場以純白色調作主視覺,呈現長輩對後輩無私而純真的疼愛,以交錯的紙鶴擺飾紀念TETSUYA爺爺,並在其照片旁紀錄了孫子打扮爺爺的動人故事,還有設置光影投射裝置循環播放故事分享訪談。

另外,在留聲空間中,請到蕭煌奇、吳念真錄下溫暖真摯的語音引導觀展者,同時也邀請戴愛玲、陳建騏、黃宣等多位名人提供各自的照片或他們視為珍寶的物件展示,藉此分享與祖父母之間的連結。在網友投稿的相片區,層疊的每張相片背後都是令人動容的情懷。而在展區戶外也設有白色的祈願樹,讓民眾可以寫下想對自家長輩說的話,掛在樹上,以此抒發思念、祈福之情。

(111學年度第1學期/第294期/編輯:連慧榕/照片來源:黃品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