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害者?加害者? 流浪動物事故頻發引熱議

【記者施文文、李玉欣報導】近日淡水傳出一起讓網民們熱烈討論的案件--小黑狗受虐案。最早發現此案件的人是淡大的幾名學生,其中一名男學生於本月5日在淡江透可版發文,指出在水源街二段92巷附近聽到犬隻慘叫聲,循線而去以後,在屋宇頂樓發現一隻遍體鱗傷的黑狗,他隨即把黑狗送醫。其後,黑狗被帶往一洪姓女同學家中養傷,洪同學希望方便住戶輪流照顧小黑就沒有把大門上鎖,未料3月7日清晨,虐狗犯人竟大膽闖空門、把狗擄走,並再次把狗帶回水源街施虐。

洪同學匆忙前往該處,卻發現小狗身上的傷口再次增加,其口鼻被膠帶綑綁,還被用童軍繩綁在臭水溝旁,其傷口還因而受到感染。洪同學將其救出後,再次請朋友透過透可版發文,並呼籲同學們一起揪出虐狗狂魔,他們同時指出,他們住處的公用烘衣機、洗衣機的插頭亦遭惡意剪斷,懷疑虐狗及破壞東西的是同一人,提醒各位同學要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因為虐待動物的人一般難以溝通,甚至對靠近的人具有危險性。

不少同學表示支持貼文的同學,更表示要轉到爆料公社等曝光性極高的社團,因為虐狗事件發生在水源街附近,也有居住在此的同學表示擔心。另外也有人表示擔心H同學的人身安全,H同學也貼心回覆有專人和她保持聯絡。後來她更提到可能會被屋主控告妨害名譽,但依然不會退縮,會努力保護小黑。

9日早上,該名男同學再次在透可版發文,呼籲女同學不要單獨一人在學校附近走動,因有資深救援流浪狗的人士指出,黑狗除了被燙傷外,可能亦曾遭受人類性侵,他擔心這名犯人,很可能會對人類作出攻擊性行為。他隨後於9日中午,與動保處人員與警員前往發現小黑狗的現場,他們經勘查後發現一具死亡多月的狗屍,其屍體腐化嚴重,並散發出陣陣屍臭味。

他對此感到十分遺憾,而同學們也感到十分生氣與難過,在底下留言「真的會有報應」、「不敢想像當時狗狗有多無助痛苦」、「那個變態抓到,ㄧ定要公布他的遺照」、「抓到必須嚴懲兇手」、「這種變態死100萬次都不夠」等話語,而當其中一位同學留言詢問「犯人抓到了嗎」時,發文者對其回應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曾遭到一名住戶惡狠狠的瞪視,並透露出在勘查時,該名男子在狗屍旁邊抽煙,或有可能是虐狗的兇手。

網民們對此案亦感到十分氣憤,於本月11日在PTT寫了一篇有關描寫兇手心情的創作文,文末以新聞的口吻,寫出一名男子遭到與虐殺小狗同樣的待遇。網民們在底下熱烈留言,表示希望虐狗者能早日抓到,惟此文或許尺度有點過火,因此於13日上午遭到刪除。

這幾隻受虐犬隻的遭遇令人深感同情,但不是所有的流浪動物都不具有攻擊性,一位同學於本月10日在透可版指出,幾隻流浪狗日前進入校園,在工館樓下聯合攻擊並咬死貓咪,呼籲各位同學不要對流浪動物作出餵食的舉動。

同學們亦留言指出,那些狗除了會襲擊貓兒外,亦曾追逐手抱嬰兒的家長,而咬死這種事件在去年11月亦曾發生,表示同意發文者的講法--不要隨便餵食,因為或許會造成流浪狗與校犬發生衝突、流浪狗攻擊行人等事件,但亦強調,流浪狗是無辜的,請同學們亦不要因此而對其作出攻擊。而該貓兒的屍體,則在當日正午,由一名土木系的同學,冒著雨爬坡撿回並安排後續事宜。

流浪動物的議題在近年內一直遭到熱議,惟處理的方法目前仍存在分歧。若同學在校園附近發現流動動物,可以把牠們交由動保團體處理,亦可在網上發文為其尋找主人,但不要餵食後任由牠們在外生活,因為戶外危險太多,可能會對牠們的生命造成威脅。

 

(104學年度第2學期/第214期/編輯:姜伊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