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希望校園網內有什麼?對比兩岸校園網站異同

2017年3月2日/淡江校園

【記者陸瑩報導】「終於跟這個一選課就當機的網站分開了!」剛剛經歷了加退選苦戰的淡江學生們,似乎只有在選課等必須要用到學校網站的情況下才會點開學校的網址。雖然淡江大學的首頁圖文並茂,但是真正仔細在觀看的人卻少之又少。

隨著信息技術的普及,很多學校建立了自己的網站,但是很多時候回發現這些網站難以發揮應有的作用,大部分只是「應景式的擺設」。

搜索淡江大學的校園網站,首先迎接你的是大幅組圖新聞照,首頁主要有三豎欄的資訊可以選擇,「校園焦點」「校園公告」「活動走廊」,主要針對的使用者是學生(尤其是國際生),家長,校友,教職員。雖然界面看起來簡潔有序,但是在資訊地快速尋找上卻不太容易。

 

照片來源:淡江大學網站

 

同樣的情況也存在於海的對岸,搜索一下大陸各個學校,點擊進入網站,映入眼簾的都是學校發展歷史、取得的榮譽,以及各級主管領導蒞臨檢查的訊息等等。作為一張學校精美的名片,這些東西的確要存在,但是根據最近學生的閱讀習慣,不能僅有靜態的資料,還需有動態的更新,正如流水要流動才會清澈,不會「更新」的網站就會成為一灘「死水 」

但是大陸的很多學校會有學生專用的帳號,以便學生獲取更多的資源,例如書籍、電影的觀賞,或者是軟體的使用權限,雖然淡江大學網站也有為同學提供的無上限雲端,以及軟體雲功能的提供,但是似乎很多學生並不知道這一好康,甚至很多人對於活動報名系統的功能也只是一知半解。

記者認為,一個好的校園網站,其一,要讓學生和老師能夠積極地參與到網站中,不一定要使用提供電影等可能會涉及到知識產權的功能,但是可以宣傳推廣軟體的使用等學生生活所需的附加福利。其二,要有規劃,和及時的更新,讓老師和學生通過簡單,近乎一目了然的方式,來方便地使用學校網站,慢慢地真正達成設立學校網站的初衷。

 

(105學年度第2學期/第225期/編輯:顧家瑜/照片來源:FREEIMAGES圖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