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任教師是否需要?

2017年3月20日/淡江大學校園

【記者蕭汎德、許定洲報導】

最近學校透可版有幾個文章,在為兼職的老師們發聲,甚至是有連署的活動,一切的開頭就是淡大解聘了多位不具正業的兼職教師,所謂的不具正業,就是在外面並沒有本職工作,純粹就是兼職教書的老師們,因為這樣學校就必須負擔他們的勞基法基金。

台大教授李茂生在臉書上發文指出,「無本職的兼任老師,除了一部份是因為退休而無本職外,其餘許多都是以兼課營生的人;學校聘這些人來上課,主要的原因,絕對是利用廉價勞動力來補足專任教師人數不足所造成的授課缺口。」

學校的專任教師不足,所以常會利用兼任老師來補足,換句話說如果這些老師不繼續教書了,我們能修的課勢必會減少、或是我們的班級人數會漸漸變多人,由小班變成大班甚至併班的情況。

整個台灣目前有4萬多名的兼任教師,一直以來都在為他們自己爭取權利,而就在今年的8月,勞基法也要開始實施有關兼任教師納入勞健保的政策,卻沒想到卻因此除現了一陣教師失業潮。

兼任老師的窘境,暑假來就像是放無薪假一樣,沒課就真的沒有課可以教,而且23年來都沒有漲過鐘點費,2015年教育部也曾經推動私校獎補助方式,鼓勵校方能夠將私校的鐘點費調成與公立學校一樣,但是由於是鼓勵無法強制,也是有許多的學校不鳥教育部的。而且以其他行業來說,如果一個上班族,這是他的本職,但他去便利超商打工兼職時,雙方的雇主都要依照勞健保,給予他勞退金提撥、國定放假等等,但是到了教師一職位,卻無法給予保障,反而引發了這起失業潮。

學校方面則由淡江學秘書長何啟東表示,校方沒有規定無本職不能續聘,再度反駁砍無本職兼任教師是成本考量,現在無本職老師,不代表未來不會繼續留聘。他表示教育的目的是學生受用,「如果對學生有幫助,那(校方另撥無本職兼任教師6%勞退)是小錢」。也表示淡大校風自由,不會干涉系所要哪些老師,系上需要什麼專業人才、業師,系上會專業判斷。他強調,有沒有聘任,要等聘任流程跑完。

現在外傳學校的文學院和國際學院被點名的無本職教師最多,何啟東表示,像化工系需要很多在化工廠任職的業師來授課,只要在外有頭銜,就是「有本職」,每個系所會因生態不同,有、無本職兼任教師比例也會有所不同。

聯屬網站上的連署書

就在3月20日淡江行政大樓有了一場記者會,主題是反對解聘兼任教師,學爭的權益不容打折,且證實月初的時候有對於兼任老師提出一份調查,調查老師們是否在外有無正職。

引用淡江大學兼任教師宋亞克之說:「凡是被開除的老師,大家可以去求證,全部都是外面沒有本職,需要學校去繳勞保,退休金的這一批,我覺得大家可以檢視,如果學校繼續這樣做下去,最後一定是這樣結果,不會留任何一位。」

而學生們在今日也發起了連署,連署訴求如下:

聯署訴求:
一、 淡江校方應立即停止辭退需額外加保勞退基金的兼任教師, 已口頭遭退聘者應立即將其原課程釋回,給予排課。
二、 淡江校方立即停止施壓各院系主任解聘兼任教師的非人性做法, 並不得強迫專任教師超鐘點教學。
三、 學生受教權不容打折!反對學校推行大班化教學、併班授課、 取消課程的措施。

 

校園角落的連署海報 / 記者攝影

 

據新聞數據,淡江大學的兼任老師700個人之中就解聘了200人,這件事引起軒然大波,我們來聽聽其他同學怎麼想。

西語系朱同學:「我覺得很誇張,學校竟然為了省一點錢就把兼任老師解聘,害我之後有些課都不能上了,我覺得學校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

經濟系吳同學:「剛好我的通識課老師也是兼任老師,想到他之後真的不在了就很難過,我真的很喜歡上老師的課,可以學習到很多東西,希望學校不要解聘他,我覺得他比很多老師都還要認真細心的講課。」

土木系蘇同學:「對我來講沒什麼影響啦,每天的課表那麼滿,少幾堂課反而比較輕鬆一點,只是聽說解聘的兼任老師比較集中在外語學院和文學院,讓我難過了一下。」

資圖系張同學:「課已經夠少了還要減少任用的老師,我們學分數都要不夠了,是要我們延畢付更多的學費嗎!我覺得學校要再多考量一下,不應該為了省去成本考量把一些優質的老師趕走。」

 

(105學年度第2學期/第225期/編輯:蕭汎德/照片來源:實拍、網路擷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