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社黑天鵝攝影成果展

2017年2月24日 / 淡水校園

【記者盧生原、吉柔嘉報導】

2月20日至2月24日,淡江大學攝影社於黑天鵝展覽廳舉辦攝影社一年一度的社團成果展,展覽主題「窺瞳」。

開學第一週,許多社團都將心力著重在海報街擺攤招生,其中卻有一個社團已經在著手在舉辦社團的成果展了-攝影社。為了讓大家看到他們在前一個學期攝影的成果,把最好的作品呈現給各位觀眾所以辦了一個攝影展。這是每一年固定會舉辦的展覽,也是他們最重要的活動。

「窺瞳」的現場,一進去後展廳分為兩區,左邊的展廳展的是「窺」的作品,四周的牆上掛滿著許多以人像、社會寫實、自然生態為拍攝內容的照片,展廳中間的空間則是從天花板垂吊著許多黑白相間的紙鶴,添加了觀眾在欣賞作品時的氣氛感受,讓整個空間有了一種畫龍點睛的感覺。而右邊的展廳則是放置「瞳」的作品,內容以風景為主,除此之外,牆面上還有一項很特別的裝置藝術,是以黑色的便利貼排列成一個「瞳」字,外面再罩上一層白色薄紗,讓欣賞的人可以掀開薄紗,將自己觀看作品時的心得分享在上面,一方面是讓攝影社的同學可以得到一些建議,另一方面這個留言版也成了一項專屬「瞳」的作品。

 

 

 

攝影社的副社長黃耀德同學說:

「窺」與「瞳」兩個字其實遠本是分開的。「窺」這個字所想表達層面有兩個,第一是「窺」探被拍攝者的內心;第二是攝影師透過鏡頭來「窺」探其捕捉的畫面,再透過精簡有力的作品名稱,讓觀眾更了解攝影師的想法,整個主題朝著人的內心世界裡走。另一個字「瞳」表示的是人的眼睛所看見的,是以最簡單的方式來呈現眼前的事物,是以風景為主要的拍攝內容。

作品的來源,因為是攝影社的展覽,作品部分只開放給社內的成員,主要是透過向社員徵稿,來決定展覽的作品。

這次攝影展基本上展覽時間是前一屆學長所訂下的,然而這次的活動時間是在開學第二週,所以時間非常緊迫,寒假期間社員也各自回家,沒有什麼時間聚在一起開會,只能靠著臉書或LINE來聯絡,所以幾乎是開學第一週才完成所有場地及作品整合的籌備。

活動宣傳大多都以社群媒體的方式,像是透過社團臉書的粉絲專頁,與淡江透可版發文推廣,實體部分則是在淡江周遭發傳單。

原本預計參觀人數是100人上下,沒想到這次參觀人數突破了200人,比預期中的人數還要更多。
觀眾的反應和回饋?滿多正面的鼓勵的,很多觀眾都表示有看到攝影社對這次活動的用心,覺得我們的照片品質很好。但當然也有一些負面的回覆,像是覺得我們的作品文字內容不夠詳細,會不懂照片與標題想表達的是什麼。其實這放面也是我們的用心,文字不多主要是要讓觀眾能有自己的想像空間去品嘗這些作品,不過大家的建議我們還是會當作參考。

對外的活動基本上就只有這次攝影展,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歡迎來攝影社看看,或是到我們粉絲專頁了解。

這次攝影社的活動真的很用心,除了展覽以外,還提供了抽獎活動,最大獎是拍立得一台,相信淡江校園中有很多同學都對攝影有興趣,在此也推薦各位同學可以常常關注學校任何的展演資訊,踴躍參加這些活動,可以陶冶藝術性情,另一方面參與這些活動也可以成為辦活動同學的動力來源,使得學校中的活動可以越辦越好。

 

 

 

 

(105學年度第1學期/第225期編輯:盧生原/照片來源:記者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