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再掀風波,共享經濟前景不明朗

2017年3月9日/淡江校園

【記者陸瑩報導】

正在熱映的電影《LOGAN》中,前幾部裡肌肉飽滿,敏捷有力,血氣方剛的狼叔,如今只有跛著一只腳,胡子邋遢,眼睛混濁的酗酒Uber司機。Uber出現在電影中的現象,給這幾周來危機不斷的Uber公司帶來一點新的氣象。

近期從性騷擾指控到該公司CEO特拉維斯·卡蘭尼克嚴厲指責司機,再到“灰球”事件,Uber已經下令立即對至少兩名女工程師的申訴進行調查,公佈將招聘一名首席運營官幫助卡蘭尼克成為更好的領導人,近日又將終止使用“灰球”技術。

近期,《紐約時報》報導稱,Uber採用高科技——“灰球”(Greyballing)技術,來識別和規避官員的檢查,以阻止其司機被貼罰單。這項工具允許Uber欺騙執法人員,向監管部門隱藏Uber專車,在App上顯示虛擬的司機頭像開車在附近,但是並不會靠近叫車者,或APP顯示當前沒有車輛正在行駛。

 

 

這項技術引起政府以及民眾的反彈,雖然Uber公司首席安全官員喬·沙利文透露,“灰球”技術已被用於多種用途,包括員工測試新功能、營銷促銷、防止欺詐行為,防止事故中的司機受到身體傷害,並制止司機以違反服務條款的方式使用App應用。基於上述情況,目前還不清楚“針對地方政府”的指控涉及到“灰球”的哪一種用途,但顯然Uber會承擔社會責任,禁止繼續使用該技術。

民眾的則是憂慮這類的高科技會使用在不法的方面,危害到民眾的出行安全以及私人信息被濫用。

把目光回到台灣,自從2月10日Uber退出台灣市場即將滿月,原本預計在2月底與中華民國計程車駕駛員工會全國聯合會共同推出的Uber Taxi,也無限期延後。Uber表示仍持續與交通部溝通,未來重返台灣市場後,除原有服務外,將優先讓Uber Taxi上線,Uber Taxi收費方式則比照台灣的計程費率。

雖然Uber最近的風波不斷,但是作為共享經濟的領先企業, 仍然在蓬勃地發展不斷推出Uber Movement等新功能,未來共享經濟的未來依舊不甚明朗。

 

(105學年度第2學期/第225期/編輯:顧家瑜/照片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