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台鐵集體休假 「類火車」上場

孫羽欣 編輯

, 未分類

2022年5月10日/臺鐵臺北車站

【記者麥嘉儀報導】

台鐵企業工會發動在5月1日勞動節集體「合法休假」,獲得大多數駕駛響應,表定列車全數停駛,僅加開18班區間(快)車。本是位於台北車站人來人往的台鐵入口,變得空無一人,售票站亦停止售票。

 

 

▲ 空無一人的台北車站台鐵入口(攝影:麥嘉儀)

 

 

此次台鐵企業工會會發動「51不加班」是因為今年3月3日,行政院通過《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草案(簡稱「台鐵公司化草案」)。但其草案版本與工會提出的不同,包括就公司化架構以及資產開發管理等問題,經過多次的協商雙方都無法達成共識。以員工福利問題為例,行政院版本是薪資福利比照公務人員,但工會則提出基層人員比照郵局用資位制。

 

面對台鐵「公司化」的爭議和這次的「51不加班」,各界的看法也大不相同,面對台鐵近年發生的事故,以及債務問題,行政院和交通部堅持台鐵要公司化,宣稱公司化是解決安全、效率與虧損的解方。

 

而全日本鐵路工會總聯盟則在4月25日發表公開信,規勸蔡總統撤回台鐵公司化法案,並以日本自己的不幸舉例:發生於2005年的福知山線出軌,就是因為日本鐵路的「企業體質」,即以盈利為出發點的思考才會奪走107條人命。

 

而因應此次台鐵企業工會的行動,交通部推出「類火車」方案來替代停駛的台鐵列車,利用客運開闢臨時客運線,來舒緩人次需求。在接下來面對台鐵企業工會的行動,交通部亦會使用類似方案應對。

 

受此次台鐵企業工會發動在5月1日勞動節集體「合法休假」影響的乘客王小姐表示,了解台鐵工會這次的「不加班」,因為這是他們的權力,並且他們也不是經常這樣做,那這次就選擇乘座高鐵就好了。

 

為了解決旅客實際的困擾,台鐵祭出「類火車」上場,以遊覽車替代火車路線,成為今年勞動節連假特色與熱門話題。

 

(110學年第2學期/288期/編輯:孫羽欣圖片來源:麥嘉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