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貓咪主題餐廳──貓們 · Moment

林士翔 編輯

, Local淡水在地

2020年12月23日/貓們Moment

【記者林彥廷、林宛蓉報導】

近年來,動物保護的議題不時地登上新聞版面,虐待、棄養等問題仍層出不窮,政府與民間對於流浪犬貓的收容與處理也成為大眾所矚目的焦點。行走在淡水巷弄中,不難發現小動物們恣意穿梭在街頭巷尾的身影,無論是貓狗,都成為了獨具特色的街景,隨著相關話題的發散,也有越來越多將動物做為主角,以一己之力為流浪動物們發聲的店家陸續開張,位於中山北路的「貓們(Moment)」便是其中一個例子。

 

老闆娘於淡江大學畢業後,進入職場從事大學科系相關工作,卻發現職場生活和想像的不太相符,轉而去實踐自己一直以來開店創業的夢想。在就學期間,她便多次參與新北市流浪動物生命關懷協會救助、抓紮流浪動物等活動,當時也陸續地收留一些貓於家中,但隨著時間流逝,家裡空間已無法容納牠們,於是,開設貓咪主題餐廳的構想逐漸萌生。

▲店貓提摩(林宛蓉 攝)

原先創始於淡江大學操場旁營運將近一年,直至前年,才將店面搬遷至現今的中山北路,主要是為了提供貓咪們有更舒適、更寬敞的生活環境,和過去相比,這裡每日太陽光照射的時間長,門邊的一大片落地窗讓牠們能在午後時光盡情地享受日光浴,較為挑高的天花板,也更方便於裝設為貓咪們所打造的跳台與透明的空中走廊,讓貓咪們盡興地奔跑,同時,坐在下方的客人也能夠一窺牠們肚子和掌上肉球的神秘面紗。除了裝潢設計之外,在環境的維護上也毫不馬虎,雙門的設計讓客人在進入玄關後,不會直接地接觸到貓咪們與牠們的活動範圍,再換上店家準備的拖鞋後,才得以踏進室內,如此一來能夠更佳的阻絕外界的髒污與細菌,當客人與動物互動時,能在更安全、更安心的情況下進行,使客人能有種回到家中舒適的感受。此外,店內的用品也都是由她精心挑選而來,比如貓咪頭像造型杯具、貓手臂立體浮雕餐盤,或是貓咪樣式的杯套等,處處可見她對這間店的用心。

 

舊店名「咖哩貓們(Curry Moment)」起初是以咖哩為主題,後來重新開張後更名為「貓們(Moment)」,希望藉由轉變型態以滿足更多客群,不同於過往位於淡江大學周遭,客群以學生為主,如今多了更多家庭來此作客,因此,不僅販售咖哩,也增加鬆餅、炸物、飲品等多樣性的選項,像是店裡的招牌創意料理「大麻婆婆」,巧妙地結合香辣的麻婆豆腐與濃厚的爪哇咖哩,並鋪上鮮奶與香料製作的半熟歐姆蛋,一步步都是成為經典的過程。

 

貓們目前總共有著11隻貓,特別的是牠們的名字多半出自於一款遊戲中角色名稱,她說:「這些貓中,有些是在救到貓媽媽之後生下來的,有些則是從外面救援或領養回來的。」搬遷至當今的店面後,恰巧有額外的空間能夠讓貓咪們在非營業時間,或是狀況較差、不方便與客人接觸時,有個舒適的房間供給牠們安心休養。

▲店貓娜米(林宛蓉 攝)

然而,開店至今她也曾遭遇困境,有時候來店裡的小朋友不懂如何和貓咪們相處,會將牠們當作玩具,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之前的一位小朋友一直追著貓咪跑,甚至差點就要拿玩具車丟向牠們,家長卻都沒有去制止,她說:「不限制客人年齡,是希望小孩子也能來跟貓咪互動,讓大人和小孩都學習珍惜生命和彼此間互相尊重。」之後,每位到此的客人都會是先請他們認真地閱讀並遵守桌墊下的貓們守則,藉由這個地方,除了有供應美食和貓咪的陪伴,更希望能讓客人在面對不同的小生命時,能有新的體會與看法。

 

對於未來,她表示目前仍然以專心經營這間店為主,面臨客群的變遷,不同於以往學生客群多為求CP值與飽足感,而是僅僅想在這放鬆地飲用下午茶,享受著與貓咪們相處時光的客人也日益增加,在將來的菜單規劃上,增添份量較小的蛋糕或餐點也正被納入考慮。

▲環境用餐座位區的貓咪吊橋和跳台(林宛蓉 攝)

▲天花板玻璃碗中的店貓(林彥廷 攝)

▲招牌餐點「大麻婆婆」(林宛蓉 攝)

▲店內貓咪造型杯具(林彥廷 攝)

▲店貓庫奇(林彥廷 攝)

(109學年度第一學期/268期/編輯:林士翔/圖片來源:林彥廷、林宛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