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矽谷銀行倒閉,匯豐1英鎊收購

2023年3月13日/匯豐銀行

【記者江逸明報導】美國矽谷銀行(Silicon Valley Bank, SVB)在美國時間3月10日宣布倒閉,英國政府和匯豐銀行(HSBC)3月13日宣布,宣告破產的美國矽谷銀行英國分行(SVB UK),以象徵性1英鎊(約新台幣37元)價格出售給匯豐銀行。

 

矽谷銀行成立於1983年,自2019年起迅速擴張,2022年底的資產規模為2090億美元,擁有約1754億美元的存款,是全美第16大的銀行。而讓它破產的導火線是矽谷銀行以跳樓大拍賣的方式,拋售了210億美元的債券,造成18億美元實際虧損,矽谷銀行表示,將透過出售股票的方式籌集23億美元,以彌補與債券出售相關的損失。但由於現金留不足,無法熬到債券到期。賣債認列虧損之外,還大量出售股票。矽谷銀行發信給VC基金大老求不要取款,然而,這個消息被曝光後引發了更多不信任,搶先把資金提領出來,進而導致銀行倒閉。SVB的股東和投資者受到了很大的打擊,以及將錢都放在SVB的新創公司,讓他們無法取回來自存款的資金,以用於支付薪水等直接開支。

 

3月13日匯豐控股表示,經過徹夜談判後終於拍板定案,但收購矽谷銀行英國公司不包括母公司的資產和負債。此外,匯豐控股將在5月2日公布其首季業績時,向股東更新此次交易的最新情況。匯豐13日發布聲明指出,截至3月10日為止,矽谷銀行英國的貸款約55億英鎊,存款約67億英鎊,2022年稅前盈餘8,800萬英鎊,估計矽谷銀行英國的有形股本約14億英鎊。英格蘭銀行指出,所有存款人存在 SVB UK 的資金都是安全的,這筆交易確保 SVB UK 的金融服務能夠繼續下去,這意味著 SVB UK 現在不會破產。

 

回顧台灣過去金融發展史,李長庚於法說會後受訪指出,幾天內擠兌幾百億元已是「天下大事」,然矽谷銀行48小時擠兌420億美元,新當於新台幣1.2兆元,放在台灣任一家銀行都會「掛掉」。就金管會統計,銀行、壽險、證券對矽谷銀行並無直接曝險,僅投信基金曝險3億元;但就算不會擴散成系統性風險,在升息週期持續下,部分台灣中小型銀行資產品質可能需要密切關注。銀行倒閉民眾蔡先生表示:「這次事件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民眾了解銀行也是會倒閉,什麼都有風險,並不是每一次都有政府介入。」。本國金融機構總機構一共13所,連同其他國家在台分行,有二三十所,選擇很多,作為民眾,謹慎選擇自己的金融機構,也是保障自己的方式,矽谷銀行的事件告訴我們,銀行也不是排名愈前,就一定沒有風險!

 

(111學年度第2學期/299期/編輯:鍾郁醇/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