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擬調漲學雜費 學生反對聲湧現

2015年5月29日/淡江大學淡水校園

【記者朱家儀報導】淡江大學去年提出調漲學雜費,但因助學金占獎助學金比率未達七成的基準,被教育部打回票,今年淡江大學再度提出104學年度學雜費規劃書,擬調漲2.5%的學雜費金額,這則消息在「淡江大學學生會」粉絲專頁發布,並被轉貼到「淡江透可版」,引發同學的議論,甚至有人開啟投票詢問同學是否認同學雜費調漲,呼籲同學為自己爭取權益。

學校於5月11日中午召開兩個小時的學雜費調整審查小組會議,擬調漲各學院學雜費1,170元到1,370元不等,調漲後的學雜費收入將會增加6千多萬,但因為審查程序匆促、出席學生代表性及規劃書完整性等問題,已在5月18日再次召開第二次學雜費審查小組會議,學生會也表示將會對學校提出程序有疑慮、缺乏公信力、理由不充分等問題,盡力為同學爭取權益。

「淡江大學104學年度學費規劃書」中指出,淡江大學皆符合教育部規定的學雜費調整指標之標準,包括(一)校務運作績效優良(二)行政管理、教學研究及訓輔、學生獎助學金三項支出達112%,不低於學雜費收入80%(三)101到102學年度常態現金結餘率為2.49%,低於15%之標準(四)102學年度獎助學金占支出總收入之3.03%及學校獎助學金占學校獎助學金之70.92%,均分別符合2%及70%之標準(五)103學年度第1學期日間學生制生師比為22.37,符合生師比25以下之標準。

學校提出調漲學雜費的理由是,為反映學校辦學成本及加強照顧經濟弱勢學生,學雜費收入不足以支應行政管理、教學研究及訓輔、學生獎助學金三項支出;教育部補助款減少,學生獎助學金經費需由各校自行編列預算支付;學校維持增加,因物價上漲、電費調漲及增加勞、健保支付;計畫性校舍維護及整建;104學年度較103學年度扶助弱勢家庭獎學金增加近833萬元等因素。但是,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最新公布的4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較上年同月下跌0.8%,1月到4月平均也較上年同期跌0.64%,並非持續上漲的狀態。

 

(103學年度第2學期/第207期/編輯:李蕙茹)

關鍵字:淡江透可版、淡江大學、調漲學雜費、消費者物價指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