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溫馨校園 師生共同維護

2014年10月24日/淡江大學淡水校園
【記者李孟臻報導】由Facebook上淡江大學非公開社團-淡江透可版出現一活動聯署。「一同抵制校園亂象,締造校園新氣象」,是由學生自發性籌組的活動,想藉由臉書的活動邀請淡江人一同來抵制亂象,讓淡江大學校園恢復原先記憶中溫馨的校園友善環境。

活動發起人是目前就讀保險系四年級並擔任造型氣球社幹部的張耕華同學表示:「由於近期內學校出現諸多前所未有的突發事件,像是行政大樓遭到前往申訴的同學灑冥紙、校園霸凌事件、校外媒體反覆入校採訪干擾校園秩序、或是校園內垃圾隨意丟棄等等。因此決定在Facebook上發起這樣的活動。希冀淡江同學們能夠一同抵制這些脫序衝動的行為,讓整個校園變得更加美好。另外,我們還加上了『散播歡樂散播愛』的想法,希望能夠讓淡江變得更溫暖。」

此活動邀請對象主要以淡江學生為主,從淡江校園及周邊環境開始,在日常生活中做些舉手之勞的好事,像是隨手撿起校園垃圾、與人點頭打招呼等溫暖友善校園的行為。在活動的頁面中,不乏有同學持反對意見,認為發起這項活動的張同學是別有用心,因而提出質疑。甚至為此大量的洗版重複留言,學生校園自治選舉議題的正反意見還一度也延燒到此活動內,形成新的網路論戰地。

面對同學大量的洗板留言,張耕華同學表示:「每一位來留言的同學我都很歡迎,但為了大多數人對於本活動的看法,我有責任與義務將與本活動無直接關聯性的貼文刪除。」在「一同抵制校園亂象,締造校園新氣象」活動專頁發表照片的何同學說:「因為整天看到江透可版上有人在吵架相互指責,所以覺得這樣的活動就像一股清流。在渾沌的板內能讓同學彼此重新審視並檢討人與校園之間的關係,讓同學們去注意生活周遭其實還是有很多美好的事物。」何同學在活動專頁分享了淡江校狗們在草皮上睡午覺的照片,「可愛的東西特別可以引起同學們的共鳴,也希望藉此減少校園的暴戾之氣。」

國際研究學院的陳同學則認為:「參加這個活動是因為認同學校該是最單純的地方,最終都該回歸平靜。而校園裡出現部分意見相對激進的同學參加此活動,確實更可能因此造成有心人士誤解和更多誤會,使原先活動目的失焦。」這項活動目前也在校內同學間獲得廣大迴響,活動發起不到一天,就有超過300名淡江學生共同參與並協助積極推廣。

(103學年度第1學期/第200期)

關鍵字:淡江大學、淡江透可版、校園霸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