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動保權益入憲 台灣人成為真正對動物友善

意文 李

, Culture, Entertainment

2022年10月20日/臺北市中正區

【記者羅穎姸綜合報導】Yahoo新聞網指出動物保護立法運動聯盟在凱道舉行「動保入憲」大遊行,不少民眾冒著低溫、細雨參與活動,民眾黨高雄市市議員參選人也特別北上共襄盛舉,支持儘速修法將動保權益入憲,讓台灣成為一個真正對動物友善的國家。

動物保護入憲實有其必要性,目前國際上已有德國、瑞士、奧地利、俄羅斯等10國將動物保護入憲,其中甚至包括印度在內,可見動保入憲是國際潮流,是國家一個重要的議題我應該擁有的法例。台灣10大動保新聞之一為海巡署破獲走私貓全數遭檢疫單位安樂死,從而令各界開始關注修訂相關動物權益的法規,包括動物檢疫處理、走私動物罰則、犬貓繁殖買賣規範,以杜絕合法掩護非法犯行。

現時大家都會提倡「認養代替購買」,淡江大學大二的黎同學,說自己也同意這個觀點,提到:現時有很多業者為了賺取利益,就以最小的空間飼養最多的犬貓作犬貓繁殖買賣之所,新聞也有不停播到這些內容,讓我覺得很不人道,沒有尊重生命,加上我自己也有養寵物所以讓我更沒辦法接受。而認養或者到海洋公園觀賞就會減少購買,讓業主不會為了金錢利益去繁殖更多寵物,從而解決根本的問題,以減少現在社會上動物權益被剝削的情況出現。

隨著時代進步,人們對動物的看法已經從最早的只強調經濟功能,逐漸演進為開始重視部分動物的陪伴功能,尤其在少子化的現代,寵物甚至已成為家庭的一分子,動物的權益必須得到更完整的保護。

(111學年度第一學期/第293期/編輯:李意文/照片來源:本報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