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藤花園2】紫藤花園主搖身一變,為淡水開創新生機

2021年4月7日/淡水紫藤咖啡園

【記者李沛育報導】

眼前這位精神抖擻、時常與客人喝茶聊天的阿伯,但背後卻為了遊客們,默默打理花園內的廁所維修等雜事,正是打造出全台最大、媲美日本的淡水紫藤花園園主—賴文鏗。

▲賴文鑑親切介紹園區各大小事(黃馨誼攝影)

 

賴文鏗花了十多年種植超過一千株、占地萬坪的紫藤花,也在每年春天花季,吸引超過一萬人入園參觀。今年宣布可能關園的消息,除了讓花迷們惋惜外,更是吸引數家媒體報導,今年入園人數相較去年成長一兩成。

談及紫藤花園可能關園一事,賴文鏗說道希望政府重視紫藤花園多年來為地方帶來的經濟效益,且已與新北市議員交涉,期盼紫藤花園設立專案輔導。客人們的笑容使他不會輕易放棄紫藤花園。

面對原是寒帶植物的紫藤花,如何在副熱帶的台灣生長這一困惑,賴文鏗表示「園內以種植『日本紫藤』為主,此品種在日據時代曾被日本人帶來台灣試種,發現此品種能適應台灣平地環境,故決定種植日本紫藤,現今看著自己多年來耕耘的紫藤花園深受遊客肯定,心中也相當珍惜紫藤花園,如今也把紫藤花的種植技術傳承給年輕人。」

 

▲園內紫藤花(顏良宇攝影)

▲情侶在浪漫的紫藤花園下拍照(黃馨誼攝影)

除了種植紫藤花,賴文鏗因緣際會下,看到茶樹花開的照片,對茶樹產生濃厚的興趣,近年來的心力主要投入在茶樹的種植與發展規劃。

提到關於茶樹的規劃,賴文鏗說明現階段以紫藤花園所種植的茶樹,研發茶樹產品並設計多項實驗,致力讓產品通過政府認證外,也以經濟實惠的價格向民眾販售茶樹精油與純露,調查消費者對於茶樹產品的接受度與反應。

之後期許循序漸進地規劃兩百甲地種植茶樹,希望以社會企業為藍圖,建構出政府補助淡水農民購買茶樹樹苗,以茶樹這類高經濟產值作物為誘因,鼓勵青年返鄉投入茶樹產業,創造一千多個創業機會,為淡水打造新特色,利用茶樹花季與精油產業為行銷與在地品牌做賣點,期許創造新一波淡水觀光與農業的經濟效益。

(109學年度第2學期/269期/編輯:李沛育/首圖:黃馨誼,內圖:黃馨誼、顏良宇)

延伸閱讀:

【紫藤花園3】紫藤花園裡的茶樹精油專區

【紫藤花園4】春暖花開,淡水花季遊

【紫藤花園5】校友周治平回母校,指導同學拍攝浪漫紫藤

【紫藤花園1】淡水紫藤花開,吸引花迷感受紫色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