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做大陸的「代購生意」

2016年10月8日/淡水英專路某藥妝店

【記者吳宣毅報導】王婷打開鞋盒,確認鞋子沒有問題後,付了錢。這雙鞋是大陸的一個同學幾天前跟她訂的。由於稅價不同,台灣對比大陸在衣鞋類商品的售價上存在明顯優勢。很多中國留學生,靠幫別人購買一些商品,賺取其中的差價,他們被稱為「代購」,王婷就是其中的一員。

不過鞋子的訂單並不是王婷的主要業務,只是在有人私訊她的時候,她才會幫忙代購。對於學生來說,化妝品這種低成本高需求量的訂單是維繫這份「兼職」做下去的最佳選擇。

「像森田的面膜,這裡買30人民幣(約150台幣),淘寶55,有人賣85,我一般取中賣65,有時候做活動就賣45。價格是根據「市場」調定的。」

「我們不太會賣價高的東西,因為利潤少,買的人也不多。」

只要藥妝店有活動,王婷就會來採購,時間一長,她和店員都熟識了。

她把採購的產品用集運的方式寄回廈門,那裡有夥伴接應,負責線下銷售,這在代購圈的術語中叫做「囤貨」。他們一共有三個「股東」,除了廈門的夥伴,還有一個專門接送王婷採購的。三個人做代購不到一年,目前可以達到每個月八千塊人民幣的利潤。

219b_3-2

王婷代購證明

「因為化妝品在大學生裡需求量很大,所以售量很可觀。」王婷的微信朋友圈裡有8、900個好友,也是她的客戶,大部分是大學生。廈門的「股東」專門在學校租了一個櫃子存放王婷採購的商品。

王婷並沒有做太多推廣,她的顧客都是同學、朋友或者朋友的朋友。她的顧客跟她維持著一種「忠誠」關係。「完全陌生人來加妳,很有可能是來比價的,也不一定買,你們倆沒有感情,這樣其實效果不好」

為了吸引更多「忠誠客戶」加入,王婷也做了一些活動,比如老顧客拉好友進來就會給折扣或者送東西。實際效果不錯。「最多一天可以加7、80人」

上個月,中國稅務總局發表公告,10月1日起開始執行新的對普通化妝品徵收消費稅政策:取消對普通美容、修飾類化妝品徵收消費稅;「高檔化妝品」消費稅下調為15%。

這個消息對於王婷等代購一族無疑是喜訊。「以前寄送100塊錢的東西有會被徵稅30塊的危險,現在如果被稅,只要一半了。」

說話的中間,王婷還時不時低頭查看手機裡的訊息,她說如果週末出去玩不回微信的話,未讀訊息很容易達到九十幾條。王婷這學期在學校修了三十學分,每天都排滿了課程,她只好把課表發在朋友圈裡,希望大家儘量在課餘時間聯繫她。

王婷還有一年時間就要畢業了,畢業之後就要離開台灣。她手機裡還有800多個客戶,她說她不想放棄這個「業務」,會找好貨源繼續做下去。

「就當創業了」王婷開玩笑地講到。「沒準還能開一家小貿易公司」

 

(105學年度第1學期/第219期/編輯:盧生原/照片來源:受訪者王婷、freeimages圖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