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寮社區3】社區與教育的結合-落實永續發展與凝聚共識

2021年6月10日/新北市淡水區忠山實驗小學

【記者林宛蓉、林彥廷報導】

忠山實驗小學位於淡水區忠山里,能遠眺山陵,且鄰近寮社區,是一受豐富自然景觀所包圍的「田園小學」,由於過往學生數量趨減的情況下,於民國108年9月正式轉型為實驗小學,也成為新北市第一所公辦公營的實驗小學,其中與一般小學不同之處在於,除了有國英數等「基本素養課程」外,主題式的「公民素養課程」為其主要推動的重心,並新增選修課程等。

 

▲忠山實驗小學校長—彭增龍(林宛蓉 攝)

 

此外,課程時間規劃上改為每節課80分鐘,一天共四節課,中間下課30分鐘,忠山實驗小學校長彭增龍先生說:「這樣的方式讓學生有更多討論的與分享的時間,也能讓老師授課的議題能更加深入。」相較於傳統小學的下課10分鐘,學生們多數需急忙地上完廁所,或在向老師詢問課堂問題中匆匆度過,而在此學生們有更充裕、更彈性的空間,可增進同儕間情誼,或至戶外認識大自然,甚至與老師間有更多討論、學習的機會。

 

▲下課時師長與學生的互動(林宛蓉 攝)

 

近年來,忠寮社區力求推動公民參與與環境教育,鄰近社區的忠山小也將社區作為實體的教學資源,彭增龍說:「實驗學校是強調沒有課本的,所以社區內所看到的所有景觀、植物、生態,通通都是我們珍貴的教科書內容,也是教學的主題所在。」此外,與社區聯合舉辦螢火蟲季、甲蟲季等活動,讓學生們實地走入社區,學習並認識自己的居住地,起初,也有來自都市的學生對此感到害怕,而在同儕與社區耆老的引導和共同分享下,也更加地親近和融入大自然。

 

▲忠寮社區環境(林宛蓉 攝)

 

▲理事長講解社區生態(林宛蓉 攝)

 

▲校園內設置的植栽區(林宛蓉 攝)

 

        除了體驗社區生態之外,忠山小也將社區設施和理念,如魚菜共生系統及太陽能板的運用等,裝置於小學的教育環境中,同時,每週的興趣選修課程之一,也邀請忠寮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李鎮榮擔任講師,透過社區豐富的自然資源、歷史人文,以及理事長對於農村生活的技藝,將社區與教育結合,使生態環境的維護和公民素養的美德能夠向下扎根。

 

▲校內魚菜共生水池(林宛蓉 攝)

 

▲李鎮榮擔任選修課講師(林宛蓉 攝)

 

▲學生們練習編織的過程(林宛蓉 攝)

 

▲教學太陽能裝置烤雞蛋(林宛蓉 攝)

 

▲學生享用烤熟的雞蛋(林宛蓉 攝)

 

彭增龍引用非洲諺語:「教育孩子,需要整個村落的力量。」藉由與社區的連結,強調體驗學習的辦學過程,也使得忠山小自八年前學生總數不及40人的情況下,如今,已有近百位的學生,人數有著近乎三倍數的成長。

(109學年度第2學期/275期/編輯:林彥廷、林宛蓉/圖片來源:林宛蓉)

 

 

延伸閱讀:

【忠寮社區1】淡水百年老城的復興,打造智慧綠能村

【忠寮社區2】社區發展幕後功臣-理事長與社區居民的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