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工程影響淡金路交通

2016年10月20日/新北市淡水區

【記者吉柔嘉、盧生原報導】新北市淡水區淡金路段近日發生了一起嚴重車禍,一名男性騎士與同向的砂石車發生擦撞,頭部遭到重擊,左手骨折,當場失去生命跡象。然而,在同一條路上,又發生了另一起車禍,一名男子載著妻子騎車行經淡金路往臺北方向時,不慎混凝土車發生擦撞,男子左手骨折身體多處擦傷,而女乘客送醫不治。

道路縮減路段危險
前身為登輝大道現已更名為淡金路,是一條車流量十分龐大的通勤道路,也是淡水對外唯一一條比較快的道路,自從新北市政府主導的觀光輕軌工程開始之後,由於工程的需要,砂石車和水泥車的數量急遽增加,造成道路縮減,使得這條原本就很容易塞車的道路更是擠得水洩不通。在這之後車禍事件接二連三的發生,已經引起許多淡水人的不便與批評。

“細說淡水”是一個Facebook的社團群組,裡面時常會發布分享許多跟淡水民眾相關的訊息和文章,內有網友對於輕軌發出了這樣的相關評論:「唉 ……… 淡金路上到底要犧牲多少人 ?登輝大道往臺北大卡車又闖禍一灘 …… 阿彌陀佛(7:05)(後續消息~當場即無生命跡象)上世紀早該完成的交通建設 拖到現在!!!
淡水移入人口已開始爆漲,才開始趕交通建設(這種不像樣的路況,為突破重圍而趕路不值得啊)
歹丸啊 歹丸啊 ………~祈望快快順利完成該到位的交通建設吧 ~」

還有這樣的回復:的確機車跟大車分流會好點,從輕軌施工以來憾事不斷,最主要還是交通動線無妥善規劃及無機車道所致,只不知工務單位是否會有所改善,至於淡水的民意代表是否會挺身而出的來爭取,就只能看看了,也許在淡水議員會比立委來的關心淡水區民的需求吧。

另有看到一篇帖文顯示早在輕軌動工之前,就有人反映過這個交通問題:

出自:Facebook細説淡水

出自:Facebook細説淡水

 

同時,也訪問了統計系蕭同學(淡水的對外道路只有那兩條,通勤時間的車流量又大,又因為輕軌建設縮減了主幹道淡金路的車道,尖峰時間汽機車、砂石車來來往往真的非常的危險)

淡江大學公行系趙同學覺得新北市政府在輕軌的配套措施沒有做好,導致車流量堵塞於淡金路上,造成經過民眾的生命安全危險,也使得肇事事故率相對提升許多,他認為新北市政府在交管方面非常的失敗,不把淡水在地人當作一回事。

機車路權弱勢導致危險
在淡金路上發生的意外事故大多都是機車騎士受害較深影響較大,由於淡水聯外道路只有僅此兩條而已,通勤時間時常造成機車與砂石車、汽車爭道險象環生的景象,不僅使機車騎士在行經淡金路有行車危險,也使得交通堵塞,更可能有工安上的安全疑慮。這段道路對於機車騎士來說已十分不友善,時常要騎到路肩甚至騎在水溝蓋上,尤其在下雨的時候天雨路滑,機車騎士的生命安全真的很令人擔憂。
淡江大學公行系何同學認爲機車路權本來就是弱勢,砂石車、汽車與機車並行,又因為輕軌工程造成單向三線道的大路變成只有兩線道而已,已經把機車逼到沒地方騎,路小條又是下坡還下雨,各種不利因素下,會發生這種事情並不意外,新北市政府應就此交通事故好好進行檢討。
淡江大學資管系遊同學認爲他住在臺北市每天都要通勤上學,騎車經過這段路都與砂石車和汽車併行,也常常會被逼到要騎到水溝蓋上,好幾次都覺得自己要被車撞了!不然就是要到車陣中間穿梭,這條路真的不是普通的危險,希望在他畢業前可以安然度過。
淡金路上的交通安全問題這陣子以來真的非常令人擔憂,要建設大眾交通運輸工具都一定有這樣高風險的黑暗時期存在,但政府不能只為了建設而過大犧牲了現在居民的交通相關權利以及生命安全。短時間造成的不便也許可行,但長時間下來需要從長計議相對完整的配套措施,才不會使得建設的美意因此走樣變質。

 

(105學年度第1學期/第220期/編輯:陳天任/照片來源:新北市捷運工程局,Facebook細説淡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