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 Pay的發展前景與對比

2016年9月27日 / 網路

【記者楊琳報道】LINE Pay最早于2014年12月16日(週日)在日本開放支付服務,台灣地區也在首發的第二天12月17日開放支付服務,此功能為LINE4.8.0版本中一大新功能與亮點。日本的LINE用戶可通過該功能進行交付現金、均攤費用、購物付款與收款等功能,而台灣部分于初步上線階段,暫時只支持VISA、MasterCard、JCB信用卡用戶的註冊,只提供信用卡加值LINE STORE點數的功能,可進行貼圖、主題、遊戲虛寶等LINE相關商品的購買。為推廣新功能,LINE祭出最高25%的加值回饋。

隨著合作商家的增加與LINE Pay的逐漸完善, 於2015年八月下旬,台灣地區LINE Pay的使用功能不再局限於購買點數,可通用的網路商店也增至30家左右,其中包括了年輕族群經常光顧的東森購物網、86小鋪、Queen Fashion Shop、OB嚴選、KKBOX、宅配網等。而LINE Pay為進一步增大使用人群,多以網路商店的優惠折扣與LINE貼圖吸引新用戶。而至2015年年底,與LINE Pay合作的商家數量更是進一步增加達到200多家,包括了綜合商家、休閒生活、閱讀資訊、募資捐款、美妝飾品、流行時尚、團購宅配、婦幼親子等八大類商家,其中多為大眾耳熟能詳的實力商家。

2016年4月8日,LINE Pay實現線下第一家實體商店——美麗華的店面支付。8日起,美麗華近500個專櫃接受LINE Pay付款,其中包括服裝、餐飲、玩具、書局,大大提升了購物的便利性。LINE Pay與美麗華也為吸引更過的新使用者,推出活動相關貼圖與註冊禮等優惠。至今年9月以來,LINE Pay于推廣與行銷的手段上依舊以購買上的折扣優惠和贈送貼圖為主。據今年4月數據顯示LINE Pay的註冊人數雖然突破百萬,但相較台灣LINE1700萬的使用人數來看,LINE Pay的使用比例只佔到6%,以此可見,LINE Pay的市場潛力還是很大,並且在行銷和推廣的力度和可使用範圍上需要進一步的提高。

對比大陸一樣使用普及率最高的社交軟體——支付寶,不僅在大陸各實體商店和網路上有很高的使用比率,也在2015年11月18日與台灣玉山銀行召開【手機掃碼支付記者會】,對外公佈正式合作,使得支付寶在2015年年末在台灣各大超商、夜市、商圈、百貨等超過3500家實體商店達成了合作,使得購買程序大幅度的便捷化。以淡水地區來看,兩家分別坐落于英專路、北淡水的屈臣氏都可以使用支付寶進行付款,且在節慶期間會推出優惠活動,大大的促進了大陸遊客在台灣對支付寶的使用。然而對於Line Pay卻還沒有在台灣民眾經常光顧的屈臣氏等商店中可以使用,普及率極低,對淡水地區的重要消費人群——學生的抽樣訪問中,本地學生對Line Pay的認知和使用都很低。

相較兩者,更加展現了LINE Pay在未來的推廣和普及上,擁有巨大前景與潛力,且應該著重于可使用LINE Pay實體店範圍上的擴張,從而達到吸引更多使用者的目的。

 

(105學年度第1學期/第219期/編輯:黃德進/照片來源:LINE Pay 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