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青山王祭 與青山王同遶萬華區

2022年11月14日/萬華、西門町

【記者吳淳茹報導】

日前艋舺青山宮於萬華區舉辦一年一度的青山王祭,祭典持續四日,自農曆10月20日至23日止,俗稱「艋舺大拜拜」,前二日分別於南、北萬華區進行「暗訪」。其意在探查陰陽界善惡、接受冤魂告狀、緝捕凶神惡鬼以及驅除瘟疫邪穢等。

遶境陣頭包括:艋舺龍山寺、西門町天后宮等其他各地交陪宮廟神轎和軒社陣頭。包含報馬使、頭旗燈、路關牌、五方旗、艋舺義軒社、值年爐主陣、艋舺青山會、艋舺鳳音社、艋舺義安社、艋舺義英社、儀仗隊、八將團,以及壓軸的靈安尊王神轎,隨香信眾等。陣頭相當龐大,現場超過數萬人一同參與青山宮的遶境活動。沿路發放結緣品及相關祈福物品,給予參與的民眾宮廟、神明祝福。

本次的青山祭除了踩街遶境祈福,在西門真善美廣場也有由文化局為此次活動所策劃的「偶藝風華大匯演」,邀請到許多劇團到場演出,包含魁儡戲、皮影戲等傳統戲劇劇團,延續並將由良傳統傳承。

其中14日的暗訪以「衝轎」做為結束,「衝轎」這項傳統是由於過去發生「頂下郊拚」的械鬥事件。因「頂郊」三邑人與「下郊」同安人,為爭奪艋舺碼頭的通商利益而起。因此,當青山王遶境需經過同安人的廟宇,神轎都會熄燈並快速跑過,是一種在地廟宇彼此尊重的方式。

暗訪最終的衝轎儀式一改以往大放鞭炮的形式,改以邀請一同參與的民眾以鼓掌的方式代替響亮的鞭炮聲,更為環保、減少環境負擔以及噪音的影響。

(111學年度第1學期/第295期/編輯:鍾郁醇/照片來源:吳淳茹)